2021年5月31日

每天都进步#517 三个步骤让你避免灾难性思考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聊一种很常见的思维,这一种思维是一种负面的思维,叫做灾难性思考。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讲就是,我们有时候会禁不住的去想,万一发生了什么事情的话,那么我该怎么办?万一这样了,我不是很惨,万一那样了,我就完了,万一如何如何了,我就怎样怎样了。而当你陷入了这一种灾难性的思维之中之后,你很容易就会因为担心害怕,而让自己的情绪变得很不稳定。恐惧、焦虑、担忧,甚至是忧郁都会因此找上你。这是一种很可怕的思维,我们需要做的是,想办法让自己不至于陷入这一种思维之中,又或者让这一种思维的破坏力没有那么大。那么要怎么做到呢?以下和大家分享的三个步骤,十分有效的帮助我们走出这一种灾难性思维。

首先第一个步骤是,冷静下来。这好像是一句废话。没错,如果你无法冷静下来,你就无法思考。所以冷静自然是大前提。但是,我们又要怎么让自己冷静下来呢?问自己这一个问题吧。最糟糕的状况是什么?听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说,这对吗?我们不是应该不去想像这样的状况吗?这样不是平白增加自己的压力吗?并不是的。因为,很多的人会陷入灾难性思维的主要原因,在于根本没有好好的静下心来去思考,最坏的情况是什么。当你没有做这个思考的话,你的大脑会很容易的无限上纲,然后给予你无穷无尽的焦虑。但是,仔细想想的话,又不知道自己真正在担忧害怕的事情是什么。毕竟,未知的恐惧,绝对会比已知的恐惧来得可怕很多的。所以,静下心来思考最坏的情况,无疑是让一个模糊的事情具体化。一旦你成功把抽象的模糊概念,很糟糕的未来,具体化成为最坏的情况之后,你的心情会忽然平静很多的。

再来,第二个步骤是,一样在思考,万一发生了最坏的情况,我应该怎么办。这里的怎么办,应该往三个问题的面向去考虑。第一,我要怎样让自己不会变得很难过。第二,我要怎样才能让自己变得快乐起来,以应付这个最坏的情况。以及第三,我要怎么做来降低我面临到的损失。这三个面向的问题的答案,都会让你迅速的调整你现在的心情。当你想通了要怎样不让自己难过,要怎样让自己变得快乐,你自然而然就可以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了。最坏的情况如果一旦发生,那么会受到打击,心情变得低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你事先排练过了一趟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情的话,你会很容易在万一降临的时候,调整过来。另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在思考怎么降低损失的时候,就是把情绪转换成行动计划的一个关键步骤。你以为那些牛人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不会沮丧的吗?并不是的,他们不是不会伤心难过,而是懂得怎么快速的调整自己。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关键就是,把眼光放在下一步可以采取的行动计划上面。

最后,第三个步骤是,去计划出,现在可以做的事情,以让这个最糟糕的情况发生的概率降低,和提升自己成功的概率。换句话说就是,进行彩排,进行沙盘推演,进行演练。在整个彩排的过程之中,思考会有怎样的状况发生,然后又应该要采取怎样的措施。哪一些事情,是现在就可以开始做的。哪一些事情,做了之后就会让成功的概率提升,让糟糕的情况不会发生。我们常常说,尽人事听天命。然而,在听天命之前,我们还可以尽人事的。当你做完了这一切之后,你就会有自信去面对这件事情。并且降低你的恐惧、担忧、焦虑等等的心情。尤其是,当你经历了之前的那两个步骤之后,你就会发现到,未来的未知和不确定性还是存在的。所以你不会有盲目的自信和过度的自我膨胀。但是与此同时,你也会清楚的知道,最坏的情况不过如此,哪怕万一真的发生了,我还是可以应付得到。

一旦你成功的走过了这三个步骤,那么你的灾难性思维就会消失。这是一个从被情绪困扰,转变成为一个比较务实层面的行动步骤的方法。最后和大家复习一下。首先,去思考出最坏的情况是什么。然后去思考万一这个最坏的情况发生了,你可以怎么办的问题。这里的怎么办要包括你要如何让自己脱离悲伤,变得快乐,以及思考怎样降低损失。最后,想一想,现在能做的事情是什么,以便可以让自己的成功概率提升,降低发生最坏情况的可能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不是一个喜欢用灾难性思维来思考的人呢?或者说你认识一些喜欢用灾难性思维来思考的人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