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每天都进步#507 压力山大(三)你的东西被改,那又如何?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压力。这两天我们说到了,其实压力的最主要来源,并不是你遇到的事情,而是在于你对于这些事情的信念。你的信念,决定了你会怎么想,自然也决定了你的感受会是什么。这其实呼应了我们曾经说过的一个概念,你是否会感觉到幸福,还是会觉得痛苦,原因并不是在于你遇到了什么事情,而是在于你怎么去诠释它。

所以,今天,我要和你分享的第二个舒缓你压力的方法,那就是应该怎么诠释你遇到的事情。就犹如我昨天所说的,大部分人在职场上面遇到的压力,莫不过于这几样。第一,你的提案,被拒绝了。第二,你的计划书被修改了。第三,你被老板叫进房间里面,要和你聊一聊。第四,工作太多,做不完。

昨天我们说到了,当你的提案被拒绝的时候,只是代表了你提供的选项被拒绝了,并不一定是代表对方拒绝或者说否认了你这个人的价值。既然昨天已经说过了,那么今天我们继续来讨论第二项,你的计划书被修改。计划书被修改这一件事情,其实很正常。可以说,十之八九,你的计划书都会被修改的。但是,大部分人却很容易会因为这一件事情,感觉到压力。这份计划书我做得那么辛苦,你看了之后没有称赞我就算了,还一下子改了那么多东西,是不是代表我做的计划书很烂呢?

但是,我反过来问你,如果今天换做是你在审查别人的计划书的时候,当你觉得这是一份很烂的计划书的时候,你会怎么做?你是会去修改这份计划书吗?还是直接叫他拿回去重做呢?没错,今天要给大家的第一种诠释事情的方式就是,修改,不代表你做出来的东西很烂。相反,你做出来的东西是有些部分是对的,才有被修改的可能。

另外,你也应该用另外一种角度,来看待这个修改的部分。今天修改你东西的老板,其实从他的修改之中,你可以看到他的风格。或者说得更传神一点,你可以从你被修改的部分,看到了你自己进步的可能性,以及看到了对方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在你的学习生涯之中,你有没有尝试过考试拿满分的经验?如果有的话,那么请问你还记得那时候的考试内容吗?或者学过的知识是什么吗?相信十有八九是忘记了的。没错,我们人类印象最深刻的,学习效果最好的,是从我们的错误之中学习,从犯错了之后的订正学习。而一旦一个知识在一开始的时候,你就对完了的话,你很快就会失去了学习的动力,从而完全忘记了自己学过什么。

你看,在我举的这两种诠释来看,是不是在印证着一件事实。这事实就是,当自己计划书被修改的时候,你除了可以有自己很辛苦很压力,或者是觉得自己的计划书做得很烂这种负面的诠释方法以外,是不是也可以有我的计划书也有可取之处,所以对方才能够从我框定出来的基本框架中做修改,我甚至可以从中学习到让我进步的知识这种正面的诠释方法呢?没错,真正重要的,根本不是你遇到了什么事,而是你是怎么诠释他们的。

就好像你看到有一些很成功的人,难道他们的成功真的是因为他们很幸运吗?还是因为他们没有遇到挫折呢?都不是的,他们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平凡人,遇到的挫折与挑战,也是和你我一样的。差别就只是,在他们遇到了挫折与挑战的时候,他们会做出正向的诠释。而你我呢?很有可能就只是会做负面的诠释,然后抱怨世道的不公平,抱怨老板修改你的计划书,给你那么大的压力。然而,这正是我们应该要改变,并且克服的一个心理障碍。

虽然说这种用负面的方法来诠释所遇到的事情,是一种会影响我们职业发展的心理障碍,但是这种障碍并不难扫除掉,只要你懂得改变你的信念。而要改变这一种信念,就从你的语言开始改变。改变你平时说话的语言,改变你平时在内心之中自我对话的语言。从负向的,改变成为正向的。那么你就会开始慢慢发觉到,原来这个世界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这些机会有时候会伴随着挑战而来,有时候又会让你我被打击得体无完肤。但是当我们能够用机会来形容这些挑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到,你会拥有更多的力量,而这些力量,是你的压力,给你带来的。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习惯使用正向诠释还是负向诠释的一个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