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每天都进步#508 压力山大(四)用换位来思考可以减轻压力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压力,这几天一直在和大家聊压力这一件事,其实就是想要告诉大家,压力无所不在。因为,我们人类必须要拥有压力,才能够有所行动啊。这样子来讲,压力不一定会给我们带来痛苦,甚至可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然而,每次我们提到压力的时候,心理的感觉都是负面的,就好像说我有压力的时候,不是在说着我现在很好,很有动力,而是在说着我很痛苦,请救救我。

这里面牵涉到的,是一种信念。我已经多次的提到,会让你感觉到快乐或者是痛苦的,并不是你遇到的那一件事情,而是你怎么看待这一件事,就是你怎么诠释这一件事情。这一个核心信念,贯穿了我们聊的几期节目,也是让你处理你和压力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心法。然而,我们很多时候在知道了心法之后,没有配置相对应的招式,所以导致到自己不知道要怎么行动。于是,我就在这两天分享了两个招式给大家,第一个招式是让你自己的自我价值,和你遇到的负面事情脱钩。第二个招式则是,让你换一个诠释方式,尽量用正向的方法来诠释你遇到的事情,而不是用负面的方式来诠释。那么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最后一个招式,也就是让你进行换位思考。

其实这一招很出名,可以说每一次我们都一直在听说,你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样你才会理解别人为什么会这样子对待你。所以,我们不妨真的来尝试这样子做看看。如果,你身为一个老板,看到了你的下属给你一个计划书,或者说给了你一个提案,那么,你会怎么做。这里有两种可能。第一个,你收到的,是一个很烂的计划书,那么你会怎么做呢?叫你的下属去修改吗?或许会,但是我猜,估计你真正会做的事情是,把这一个人给炒掉。这是不是代表着,今天你既然没有被fire,而只是你的计划书被修改,那么是不是就代表了你其实还有很多可取的空间啊。

再来,如果你是老板,你收到了一份计划书之后,你修改它。那么原因是因为这一份计划书很烂,还是你想要让整个计划变得更好呢?我相信你已经猜到答案了,没错,大部分老板会修改计划的原因,是因为想要这一份计划变得更好。你永远不会有最好的选项,因为总是会找到更好的。所以,在修改的过程之中,就是让你和你老板一起努力把这一件事情变得更好的机会。

讲到这里,或许你会觉得自己的计划书被老板修改不再是一件很压力的事情了。但是,我还想要在给你一剂强心针。你再尝试思考看看,如果今天,你的计划书完成之后,交给老板之后,老板非但没有修改你的计划书,全盘接受你的计划书,反而还称赞你好棒棒。你会有什么感觉呢?你真的会觉得自己好棒棒吗?还是你反而心里面有一种毛毛的感觉,我是不是就快要被判死刑了,所以这是临死前的安慰?

所以你看,如果不修改你的计划书,你自己就先不相信。但是如果修改了你的计划书之后,你反而玻璃心碎一地。这是什么意思?你到底希望别人是怎么对待你的?你有没有发现到,当你自己处于一个很压力的状态的时候,看待什么都是负面的时候,你其实在把所有人都推到一个很尴尬的地步,叫做怎么做都不对啊。

这就会回到一个问题上面来,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当一个人没有自己真正的想要,满脑子都是自己不想要什么,不希望别人怎么样,而没有真正去定义出自己的想要的时候,他就会陷入这种境地。别人怎么做都不对。所以,尝试思考看看,你真正想要的事情是什么,想出来以后,和你的老板好好的沟通,看看他是否可以给到你真正的想要,以及尝试换位思考,去想想看为什么你的老板要这样做,以及他这么做真正的目的会不会根本就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子呢?

最后,我再重新强调一次,真正卡住你的,是你的信念。真正让你痛苦的,是你怎么诠释你遇到的事情。所以,我们重新的盘点我和大家分享的这三个招式。第一,让你的自我价值和你遇到的事情脱钩,是一种在尝试让你避开迎面而来的重击。第二,用正向的方法来诠释你遇到的事情,是让你在每一次遇到挫折和阻碍的时候,有站起来的勇气。以及最后,让你换位思考,是要让你知道,你有可能真的只是在自己让自己难堪罢了。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有进行过换位思考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