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

每天都进步#500 五百集特备节目(中)重点是枯燥的事情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昨天的课题。我们昨天说到了,很多时候我们都被要求听话照做就好,只要你听话照做的话,你就会得到你想要的成功。尤其是在业务单位或者是销售部门里面,你甚至会被要求听话照做。我们昨天说,这是因为业务这一个行业,要成功乃至于要留下来的概率基本上都很低。主管不可能把精力浪费在所有人的身上,尤其是那些留不下来的人,或者是教不会的人,主管就更加不可能把精力消耗在他上面了。因此,采用一套通用的SOP,并且要求团队里面的人听话照做,就是主管的最优策略。因为这个策略可以很有效的把人给筛选出来,看看谁是愿意吃苦耐劳,愿意付出心力留下来的人。

然而,如果你真的天真的认为,只要听话照做,就可以获得成功的话,你就未免太小看成功了。这其实是因为,你确定主管根据他想要筛选人的意愿设计出来的SOP,是真的他当时候这样做就成功的一套流程吗?会不会因为是他如今成功了之后,他用回顾的方式来寻找出可能成功的办法,而不是他实际上真正做的事情?甚至更退一步说,在时空背景都不一样的情况之下,在主客观条件都已经改变了的情况之下,这套SOP是否还真的有效呢?

讲到这边,我们就要延伸一下,从业务主管叫你听话照做,到一个已经成功了的人,分享他是怎么获得成功的秘诀。这就好像是你去读那些名人的传记,又或者是听成功人士的激励讲座,乃至于你听传销组织告诉你他们的成功秘诀。你认为,如果你真的照搬照抄,很听话的照做,就能够成功吗?这不是在否认这些传记、讲座、分享没有用,重点应该是,你看完了或听完了这些传记、讲座、分享之后,你有没有整理出一套,属于你自己可以用的心法。注意,是心法,而不是招式。

因为往往,无论是传记也好,讲座也好,分享也好,他们的内容都会经过包装才呈现给你。你不能说他们在欺骗,也不能说他们在说谎。因为他们的内容虽然经过包装,但是绝对是真实的,甚至还要是他们真心觉得这些都是很重要的重点。然而,他们没有告诉你的是这些包装的背后,有着很多的琐碎事。而这些琐碎事如果一一说完出来的话,那么估计没有人愿意听。就好像,你会宁愿听隔壁家的八卦,却绝对不愿意去听他们的柴米油盐。既然说琐碎事没有人要听,那么就直接拿高潮的事情来说事,估计就有人愿意听了。但是这样子经过包装的内容,往往也代表了一件事,那就是你在服用的时候,记得要小心,要懂得扒开包裹在外的糖衣,找出里面真正的核心,找出那些他们没有说出来的柴米油盐,找到成功的真正关键。

这就好像你现在收听的《每天都进步》,你可能会赞叹我的坚持很厉害,可以坚持一年多,五百天连续每天都上传一集内容。而且,每一集的内容都是有你可以学习的重点在里面的。然而,我能够坚持下来的重点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柴米油盐?那就是我的持续学习。我每一天都会抽出时间来阅读,甚至在玩游戏放松的时候,都会开着知识型YouTuber的节目来听,不断的增进自己的学识,寻找可以制作成节目的灵感。而这种学习,我从大学就开始了,也就是到现在至少坚持了12年的时间。就是因为这12年,我才可以拥有这么多的知识分享,也才可以坚持到做《每天都进步》直到现在,凑满了五百集的内容。

那么,除了时间的积累以外,我还有没有什么很枯燥,很无聊的事情,来帮助我做到连续五百天不断更呢?有,答案还要是很粗暴,那就是一直反复的在想,下一集我要说什么。如果我只是告诉你,业务洽谈失败了怎么办?没怎么办,找下一个。如果我告诉你,考试搞砸了怎么办?没怎么办,下次继续努力。如果我告诉你,某一集的收视率很差,怎么办?没怎么办,继续做下一集。就是这样的简单粗暴,但是如果没有经过包装给你看的话,你会愿意听这种枯燥乏味的机械式重复吗?所以,成功,没有捷径,也没有所谓的SOP

那么这不是和我们昨天说的有所冲突了吗?昨天我呼吁大家要跟着SOP,今天却告诉大家成功没有SOP,那么到底我们应该怎么做,才是对的呢?这就留到这个系列的最后一集,也就是明天,才来和大家分享。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每天都进步成功完成了五百集,这是一个距离一千集一半的伟大里程碑,你有什么感想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