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每天都进步#514 《投机者的扑克》(六)金融炼金术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投机者的扑克》这一本书。昨天我们说到了,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作为一个投机大神,也很愿意分享他的知识与智慧。在他的分享之中,《投机者的扑克》作者,扁虫鱼,就把索罗斯的智慧整理之后,告诉了我们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或者说,是作者认为索罗斯最重要的一个哲学思想。这一个思想就是,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不同。在自然科学中,我们研究的对象是相对没有自我意识的,所以,我们可以设计出一个符合逻辑、精确以及严谨的理论系统出来。但是,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社会科学会牵涉到人。而人这一个物种是十分复杂的。有着自我意识的人类,很常会做出一些在旁人看起来,完全无法理解的举动。但是,我们现在的这个社会,为了研究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往往就把自然科学的那一套硬生生的搬了进来。于是,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开始有了符合逻辑、精确以及严谨的理论体系出来。有趣的一点是,为了让这几个学科变得严谨,使得我们可以将数学逻辑运用进来,使用数学演绎归纳逻辑等技巧,推导出一个又一个的公式。

这是不是在讲着经济学是没有用的呢?并不是的,经济学还是很有用的,只不过经济学的谬误也仍然很大。因为,经济学很想要把自然科学的严谨理论那一套逻辑搬运进来,所以他们会假设,每一个人都是理性人,每一个人都会采取符合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举动,再不甚者,也会采取整体利益最大化的举动。所以,人的行为模式可以预知,于是,经济学家就可以设计出一个又一个的理论框架,从而推导出一个又一个的模型与公式。但是,殊不知,这一套系统的前置条件,人类都是理性的,根本就站不住脚。人类时常会做出许多违反自身利益的事,其中羊群效应中就说明了,我们人类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跟着一群人做同样的事情。

会有这样的行为其实无可厚非,原因是因为我们从远古时期就进化了这个跟随大队的本能。试想想,一群猴子,开开心心的围在一起吃果果。可是忽然之间,大家一起四散跳开,向高树上逃去。那么请问,假如你是其中一只不知道到底发生什么事的猴子,那么你会不会跟着跑掉?一定会的。虽然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是大家一起逃开,代表了有危险。所以逃就是了。至于那些没有意识到危险的,不会跟风的猴子,早就被老虎狮子吃光了,所以他们的基因不会留下来。因此我们现在活着的人类,都会有跟着大众一起从事某个行为的本能。

这一种本能,来到了市场交易之后就会变成,一群大妈疯狂在抢购黄金,你会不会跟着一起抢黄金,然后让黄金涨停?又或者一群人疯狂抛售放空某支股票,导致这股票跌停,你会不会跟着恐慌抛售?这就是羊群效应。而读到这里,我想起了巴菲特的那一句话:“别人恐慌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慌。”这句话的本质,就是不要跟风。而不要跟风的本质,就是要和从远古就已经进化出来的自我本能对抗啊。

巴菲特说:“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图片来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368643888

所以,索罗斯就认为,既然市场是有那么多的人参与,而每一个参与的人又会有自我的判断,从而影响到整个情况。那么这时候,套用一个没有主观意识影响的自然科学方式,又怎么可能成功呢?这就好像,要预测一个机器人投篮的命中率,可以使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预测和推导。但是,如果要预测一场,每一个球员都是裁判,而且连观众都可以自己下场抢球来打的篮球赛,就变成了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不,应该说,不可能使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预测和推导。反而,炼金术,在社会科学这里似乎就很有用。

中世纪的时候,人们相信,可以用某些神奇的方法,将金属变成黄金,这就是炼金术。我们自然清楚的知道,这不可能。金属是金属,黄金是黄金。不管你怎么按照奇怪的比例合成什么铁、铜、铝之类的金属,你都不可能得到黄金。因为,这是自然科学。自然科学的物质不会依照人类的主观意识而有任何的改变。但是,市场的交易就可以,金融经济就可以。因为市场和金融本身,就是由人的意识汇聚形成的。所以,你反而可以使用炼金术的方法,用主观的意念,配合各种经济学与金融学的假说,得出一套如果发生什么事,我就怎么做的语言架构,来帮助你设计出一个好的行动计划,从而在市场中赚到钱。所以,忘记掉那些严谨的公式,抛弃掉只要怎样怎样,就会如何如何的语言架构,拥抱炼金术的神奇吧。

炼金术印章,说明炼金术的原理
图片来源:https://weibo.com/p/1001603795732778845056?pids=Pl_Official_CardMixFeed__5&feed_filter=2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研究过炼金术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