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每天都进步#510 《投机者的扑克》(二)价格的改变影响价值的改变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投机者的扑克》这一本书。这本书是一个投机家所写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读了这一本书之后,我就要丢掉我之前坚持的价值投资的一整套理论。我只是觉得,我们做人不可以固步自封,认准了一个死理之后,就永远拒绝其他的可能。所以,在我抱着开放的心态读这一本书的时候,我读到了一段很有意思的部分。

这个部分叙述的是,到底什么是所谓的价值。这个价值投资者常常挂在嘴边的,价格不等于价值,如果价格低于价值,就属于低估,就是价值投资者买入的点了。这句话表面上看起来确实不错,但是问题就在于,我们要怎么判断一个标的的价值。在股票市场里面就是说,要怎么判断一档股票背后的公司所代表的价值。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通过公司的财务报表,可以观察得出一家公司的前景。但是,作者却认为,我们普通人无法接触到真正的内部消息,所以不知道这家公司真正的表现,不知道这家公司所呈现出来的报告是否可信,以及是否有耍什么我们不知道的手段。这些道理说得其实很有道理,也是我们价值投资者最害怕的事情,错估一家公司的真正价值。

另外,这本书里面也论述了一个观念。作者认为,价格是真的会影响价值的。很多价值投资者进行股票买卖的操作,背后有一个理念,那就是价格和价值是背离的。一家公司的价格时时刻刻会在浮动,而价值基本上都是属于长期稳定的。这一点我确实是这么觉得的,我甚至觉得,很多电视剧或者电影演的那些牵涉股票市场的戏分之中,那些说股价下跌的时候,就会造成公司破产,是属于无稽之谈。一家公司的运营情况和真实价值,应该不会被短暂的价格波动影响。怎么可能会因为被人在股票市场中狙击,价格暴跌之后,就会破产呢。后来我还真的在网络中搜寻了一下这背后的可能逻辑。结果被我找到的结果是,因为很多高层,尤其是公司控股的高层,握有的股票都是通过借贷margin的方式持有的。所以,一旦价格暴跌,就会引发force sale,被逼斩仓,从而导致到公司的控股权丢失。那么就真的可能整个公司被人恶意收购。

不过,这是我在网络中随便找到的资料。《投机者的扑克》这本书里面,就论述了这个价格怎么影响价值的可能。当一家公司的股票价格持续上涨的时候,就会引来关注。这种关注自然是好的关注,所以,会引发三种有利的情况发生。第一,会有很多有利的消息被报导出来,从而刺激更多的买盘,进一步推高股价。第二,可以根据股票市场的有利走势吸引更多更强的高手加入公司,这种人才的加入无疑对于一家有野心的公司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有利消息。第三,银行会放宽对于该公司的债务状况。一家股价一直起的公司,代表了有利可图,自然代表了可以借给他们更多的钱。这种有着资金注入的现象,对公司来说当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所以你看,无论是从消息、人才、融资这三方面哪一方面来说,股价的上升都会给公司带来有利的影响,所以这自然是会进一步影响所谓的内在价值的提升的。那么反过来呢?一家公司的股票价格下跌,又会不会影响到该公司的价值?很有趣的一点就是,把刚才所说的那三点反过来,就是公司股票价格下跌的时候会有的影响。包括了有更多的负面消息传出来,人才和高手不愿意加入公司,银行不再愿意提供融资,甚至催促还款。如果说无法吸引人才是长期的影响的话,那么银行催促还款和不再融资就是对公司来说致命的现金流断裂可能。甚至说得极端一点,当一档股票的价格急速下跌的时候,甚至可能会引发有关当局的关注,然后对这公司进行更多的监管和调查。这种严密的调查,很有可能就真的会调查出这公司的弊病,从而让这公司的价值下跌。

你可能会说,我们不可以搞混了顺序,是因为公司本身的实力和价值就是差的,所以才会害怕当局的调查。但是,不要忘记了,商场如战场啊。在商业的世界里面,又有哪一家公司是真的完全干净的呢?你不知道他的弊病,不代表他不存在,只是代表他没有被发现,以及没有人去发现他们罢了。

按照这样子的推论来说,是不是股票市场中的价格,是会影响到价值的呢?尤其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普通人了解价值的管道,只有通过公司公布的财务报表。而财务报表的公布,是滞后了市场整整半年的时间的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价格的起落,还会怎么影响一家公司的价值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