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每天都进步#497 成瘾(上)为什么会有成瘾的行为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和大家聊了一个逆火效应,而聊这个逆火效应的原因是因为FacebookConfession Page中前一阵子闹得很火热的讨论事件。于是,就这个火红的程度,我看到了逆火效应,就和 大家分享这个逆火效应的情况。然而,我看到的其实不止逆火效应这个现象罢了,我还看到了网络成瘾的问题。有很多的人,我不知道应不应该叫他们做学生,因为很有可能这些人是毕业了的校友。但是就我的观察,有一些人是长期一直在留言的,那么这些人到底是不是有着网络成瘾的问题呢?

不管他们有没有,今天我的主题就是因为这个事件的启发,所以我就想要来和大家聊成瘾这回事。首先,到底什么是成瘾。很多人可能会说,当你沉迷于一件事情的时候,以至于你无法应付日常的生活,包括学习或者是工作。于是,你就成瘾了。这里的会导致一个人成瘾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最常见的就有酒精成瘾、网络成瘾、手机成瘾等等的。

不过,这是大部分人的认知,但是如果我们真的要认真的研究成瘾机制的话,其实很复杂的。但是,简单来说的话,你可以这样想,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面临到压力。可是一旦压力得到释放之后,我们就会感觉到一种快乐。这一种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甚至只是一种短暂的快乐。而一旦你对于这种快乐产生了迷恋的感觉,这就叫做成瘾。

所以,酒精成瘾,本质上就是你在摄取了酒精之后,你的压力得到了释放,所以获得快感,然后迷恋上了这种用酒精麻醉自己,让自己脱离压力的模式。网络成瘾,是你在网络之中,可以获得很多你想要的东西,从而让你短暂的逃离了你现实中遇到的压力,而你迷恋上了这种逃离压力得到的舒缓感觉。换句话说,无论哪一种成瘾,都有这样的特征。

用一个例子来形容吧,就好像有一个警报器,他会一直响一直响。对于这样一直响的警报器,你当然就会觉得它很烦。但是当他停止响的那一刻,你其实就会忽然有一种安静,宁静的感觉。这种短暂的安静时刻,你仿佛会觉得很快乐。而一旦你迷恋上这个感觉的时候,你就很有可能这样子做,特地把警报器弄响,然后让它安静下来,享受这种压力得到舒缓的快乐。然而,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很不健康的,而且不要忘记了,这只是一个比喻。这个比喻里面的警报器,其实就是你大脑里面的压力。一旦你上瘾了这种压力的舒缓,那么你最有可能做的事情,都是在伤害着你自己的身体,而且都是没有自由的。比如,用酒精来舒缓压力会让你的身体越来越差,用网络或者是手机来舒缓压力会让你离不开网络或是手机,从而耽误了你去做真正重要的事。

那么,要怎么处理自己成瘾的问题呢?首先就一定要先了解这个警报器到底是什么。我刚才虽然已经说了,这个警报器就是你的压力,但是这说法其实并不完整。真正要说的话,我们人的大脑里面,其实有兽性的部分,也有人性的部分。所谓的兽性的部分,是我们人为了要生存下去,大脑自然而然会产生出压力来逼迫我们去采取有利于自己的行动。比如古代的时候,人类很难吃到甜的食物,所以,大脑就会释放压力来逼迫人吃甜食。又比如,为了要让人类这个物种传承下去,大脑就会释放压力来逼迫人类去求偶。这一种压力,就是兽性的部分所产生的。而这一种兽性的部分,就好像是一个警报器一样,一直响一直响。可是当你去满足它的时候,比如真的跑去吃甜食,或者跑去传宗接代的时候,这个警报器就会停一下。可是不久之后,他又会开始响。你又去满足它的时候,它又停了一下,然后又开始响。这样下来的话,你会发现到,要让这个警报器停止响所需要的代价会越来越高,然后你的身体会越来越难以负荷,更恐怖的还要是,越来越难以停下来。

所以,要怎么根治这个问题,并不是靠意志力去阻止警报器响,也不是靠意志力去忍受这个警报器一直在那边响。而是,要去培养人性的部分。所谓的人性部分,就是你的目标、你的体验、你完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情之后所得到的满足感。而这,才是真正的快乐。当我们好好的培养我们人性的快乐的时候,我们就会比较容易摆脱被兽性的控制。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什么成瘾的现象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