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每天都进步#506 压力山大(二)被拒绝不代表你不好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压力。昨天我们说到了,想要在一家有野心成为生产型的公司里面任职,就一定要适应整个高压的工作环境。会创造价值的公司,一定会要求自己的员工有效率的产出价值。而一旦自己的员工没有办法产出价值,或者产出的价值效率不够,那么等待他的就只有被淘汰。因此,想要自己不被淘汰,那么就一定要想办法产出自己的价值,在公司里存活下来。这样子,无疑是很压力的。

然而,昨天我们也说到了,你虽然会感觉到压力,但是这并非是一件坏事,因为我们人类是需要有一定的压力,才有办法行动,才有办法前进,才有办法进步的。然而,有一些人却可能因为承受的压力过大,所以才会崩溃,甚至因此而赔上了健康。但是,我们曾经说过,压力的来源,并不是在于你遇到了什么事情,而是在于你是怎么看待这一件事情的。换句话说就是,你的信念究竟是什么,而这些信念带给你的压力,究竟是会变成帮助你的助力,还是变成妨碍你的阻力。

讲到这里,我就想要和大家分享,我听到的几个,很有帮助的信念转换,从而可以帮助到你减轻自己面临到的压力。首先第一个就是,不要每一件事情都往自我价值的否定上面去挂钩。这是什么意思?我问你一个问题,在什么情况下你会觉得很有压力?是不是比如说,你的提案被你老板拒绝的时候,或者说你的计划书被老板修改的时候。这时候你就会很有压力了,严重点的话,甚至不敢提出建议,又或者在老板叫你进去房间里找他的时候,你会害怕得手心出汗,呼吸困难。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呢?那是因为,你把你的提案被拒绝,和你个人的价值挂钩,比如说,你的提案被拒绝了就等于你这个人是一个没有用的人。又或者是,你的计划书被老板修改等于你这个人做事很粗心,很多错误。又或者是你被老板叫进房间里面,就代表了你这个人是有问题的,所以需要被调教。这一些信念,就是在将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和你的自我价值挂钩起来了。

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你的提案被拒绝,就只是你的提案被拒绝,而不是你这个人被拒绝。所以没有必要因为你提供的选项被拒绝了,就认为是你这一个人的价值被否定了。这就好像,当你的朋友,和你推销一个餐厅,说这家餐厅很好吃,邀你一起去吃的时候,这时候的你,因为种种原因,可能是要陪家人吃饭,又或者是功课还没有做完,又或者是什么其他原因,而拒绝了你朋友的邀约。那么,请问是不是在代表着你看不起你的朋友,认为他不重要呢?当然不是嘛。你拒绝的,只是你朋友提出来的选项,而不是拒绝他这一个人啊。

或许你会说,朋友和老板是不一样的,被朋友拒绝不会有压力,那是因为你和朋友之间有交心的感觉,你们互相都懂彼此。所以你清楚的知道这个拒绝只是在拒绝你提出来的选项,而不是否定你这个人。可是,被老板拒绝,你就不知道到底老板拒绝的是你的选项,还是你这个人了。如果你是这么反驳我的话,那么我有两点要说。第一,你是痛苦的还是快乐的,取决于你是怎么想的。既然你不知道你老板的想法,又或者说,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百分之百知道另一个人的想法,那么为什么不要用会让你快乐的想法呢,那就是,你老板拒绝你,不是拒绝你的人,而只是在拒绝你提供的选项,这样想,你会比较没有压力。第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句话有另一层解读方式,那就是,一日之寒,无法冻出三尺啊。你一次或两次的被拒绝,绝对是因为你老板拒绝的是你的选项,而不是在否定你的人。所以,这时候你要做的,是去了解你老板真正的需求是什么,然后想办法满足他的需求。而不是因为这个拒绝而玻璃心碎一地,然后在那边疗伤,一点正事也不干。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你老板看到你抗压的能力那么差,就会从本来的拒绝你提供的选项,慢慢变成了否定你这个人了。

快乐或痛苦,由你的想法决定
图片来源:https://m.duitang.com/blog/?id=56263305&belong_album=350438

最后我要和大家说的是,这其实也是一种信念的转换。会让你有压力,会痛苦的,并不是因为你遇到的事件,也就是说,并不是因为你被拒绝了。而是因为,你将这个拒绝,和你自我的价值感绑在了一起。你把别人的拒绝,当成了是自己不够优秀的原因。你把别人的拒绝,当成了是你自我价值感崩坏的理由。这样一来,才是你真正痛苦的原因。所以,今天分享的内容,就是要告诉你,让你遇到的事件,和你的自我价值,脱钩。一旦你成功做到了这个信念的转变,那么你面临到的压力与痛苦,就会减缓很多。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时常将发生在你身上的负面事件,和你的自我价值挂钩绑在一起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