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每天都进步#509 《投机者的扑克》(一)来聊一本关于投机的书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聊我最喜欢聊的理财课题,今天的课题,并不是什么投资或者理财中的观念,而是我想要和大家来聊一本书。这本书的书名叫做《投机者的扑克》,作者是扁虫鱼。这一本书,并不是我买的,而是在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的图书馆借来的。看到了这本书有盖上了校友严富豪赠书的字样,我知道这是一本由校友捐献的书。在这里我衷心的感谢这位严校友的慷慨大方,让我有机会读到了一本这么好的书。好到了我一面阅读的时候,一面拍案叫绝。

《投机者的扑克》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popularonline.com.my/cnsimplified/9789865797331.html?did=8

先来说一说这本书的书名吧。《投机者的扑克》,听起来就似乎是一个说着投机的书。这种书,又怎么会是我这一种自诩为价值投资者的人,会看的书呢?我一直觉得,我们价值投资者做的所有投资决定,都不会和投机有任何的关系。那么为什么我又会把这本书借回家,甚至看完之后大呼过瘾,还特地制作这一个系列的节目来聊这本书给我带来的启发呢?原因就是这本书的书名取的真的太妙了。《投机者的扑克》,听起来就和那一本德国股神安德烈写的《投机者的告白》很像。看到那么像的书名,就让我情不自禁的把书抽出来看一眼。就是这一眼,我看到了封面写的这一句话。投资,投的是价值,投机,博的是机会。不用高估投资,也不要低估一颗投机的心。就是这么一句话,让我感觉十分的有趣,所以我把它借了回家。认真翻过一遍之后,我真心觉得,如果你真的对投资理财有兴趣的话,不管你的风格是价值投资,还是短线投机,你都应该要认真的把这本书看一遍。因为,这本书教会了我很多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这些自诩为投资者的人,尤其是自诩为价值投资者的人,对于投机简直就是不屑一顾似的。但是,投资与投机,真的很难分开来。

这句话是怎么说的呢?首先让我眼前一亮的就是这么两句话:投资股票投机做,投机股票投资做。这么两句话好像顺口溜一样,但是确实隐含着一些道理。虽然我看完之后,还不是很懂这两句话要怎么诠释,但是给我来说,感觉就是,不管是投资还是投机,本质上你都是在交易。或许你的交易之中会有股息等形式的现金流收入,但是,交易本来就是一买一卖。无论是做多的先买后卖,还是做空的先卖后买,本质上都是一买一卖,完成交易。你不会说买了股票之后,自己想要当老板,然后成为这一家公司的话事人。你也不会说买了市场上的商品期货之后,真的把这些大豆原油搬到自己的工厂里面去提炼,因为你根本不会有工厂给你提炼。所以,无论你的投资标的是什么,你都是在价格走势之中选取了两个垂直的截点,完成了一买一卖的决定。只要你选择的垂直截点,买入点比卖出点低,你就会获利,反之,你就会亏钱。而这个在垂直的价格截点的选择,就会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了。

虽说如此,但是在交易环节之中,重点不是只有垂直上下的两个价格截点的选择罢了,我们还应该要将水平的截点,也就是时间的因素考虑进来。你到底是花了多少的时间,完成了这样的水平截点的操作,变成了你这个交易质量高不高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而这里,就是很多所谓的价值投资者会忽略的事情。我们每一次在听到价值投资的神话的时候,都是用将钱投入一个投资标的,然后想用他的复利效应,并且将时间的这个维度拉到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来考虑。那么,难道这几十年的过程之中,我们都不会从市场中抽钱出来吗?难道我们真的可以在几十年的时间里面,经历了牛熊市转换的大起大落而不动摇吗?不卖出你的股票吗?老实说,大部分的人,包括了你我,都是做不到这种抱着股票十几年乃至于几十年不卖的。

不过,更有趣的事情是,哪怕你真的做得到,你也无法达到股神的地步。因为,无论是哪一个股神,告诉你价值投资然后长期持有的。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选择的长期投资真的是有价值的标的。好像可口可乐这样的例子,根本少之又少,反而市场上很多很像奇异的公司。就是那一家曾经很出名,属于大牛的蓝筹股,是价值投资者要长期抱有的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如果你在2000年的时候买入,当时候的股价是45美金左右,持有到今天,2021年,整整21年的时间。结果你猜它的股价现在是多少?答案是13美金。你的资金惨跌了32美金,折合70%以上。

通用电气的价格走势图
图片来源: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9%80%9A%E7%94%A8%E7%94%B5%E6%B0%94+%E8%82%A1%E4%BB%B7&oq=%E9%80%9A%E7%94%A8%E7%94%B5%E6%B0%94+%E8%82%A1%E4%BB%B7&aqs=chrome..69i57.6137j0j7&sourceid=chrome&ie=UTF-8

这故事是在告诉我们价值投资没有用吗?不,我不这么认为,我还是认同价值投资,也认为这会是我的投资原则。但是,这故事确实告诉了我,不要完全忽视投机。投机不是完全不看基本面,单纯的靠技术指标来做出买卖决定,投机博的是机会。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比较喜欢价值投资,还是短线投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