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每天都进步#498 成瘾(下)用人性对抗兽性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到了成瘾的一个关键原因,在于我们的身体机制。我们的大脑为了让我们生存和让我们人类这个物种可以传承下去,它会释放压力。而这一种压力,会让你感觉到必须消除掉,从而采取行动,帮助我们的人生过得更好。然而,我们往往会不小心,迷恋上压力得到释放的那一刹那,所带来的快感。这一种快感就好像你身处于一个警报一直在响的房间之中,而一旦这个警报不再响了,你就会感觉到一阵和谐的平静。当你迷恋上这一种快感之后,你就开始成瘾了。

这基本上就是成瘾背后的生理机制。了解了这一点之后,我们就要设计出一个好办法,来帮助我们摆脱这一个成瘾。其中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体验真正的快乐。所谓真正的快乐,来自于我们人性的部分,而不像是来自于兽性的自我满足和成瘾。这种快乐包括了你享受了一个很美好的体验。或者是你进行了一场有挑战,同时有难度的任务,并且完成了它。又乃至于你沉浸在和人之间的美好互动,经营关系从而感觉到的天伦之乐。这些来自于你人性部分的快乐,一旦你找到了它之后,你可以好好的去经营,去体验这一种快乐,从而打破会让你成瘾的机制。

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这种来自于人性之间的快乐,你认真的探讨的话,或许还会是你的压力源。但是,当你尝试在这种虽然有压力,但是在最后还是会感觉到满足与快乐的活动投入心力的话,你很容易就会忽略掉压力得以释放之后的那种快感,转而去享受这种满足的升华。不过,有很多的人,或许无法很成功的分得清楚,到底什么事情,是属于他压力得到解放之后的快感,什么事情是属于来自人性真正的满足与快乐。要分辨这一件事情,你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那就是成本与效益的比例。

因为,对于成瘾的短暂快乐,它的来源是因为压力得到了舒缓。这种舒缓之后所得到的快感,量并不会增加,但是代价就会越来越高。这正是典型的,效能维持一样,但是成本越来越高昂的情况。然而,如果是来自于人性的满足与快乐的话,你的体验是会越来越丰富的,你快乐的面向是越来越多元的。就好像我喜欢解数学题的话,我越解越多题目的时候,我就会好像发现到越来越多的新大陆。原来数学题还可以这么问,原来数列还有这样子的变化,原来还有排列与组合这种神奇的公式和理论。

更有趣的一点是,很多时候,会让我们用成瘾这个形容词,形容的事情都是会对你的身体造成伤害的,或者是从事这些活动会占用了很多你的时间导致你无法做其他更重要的事,简单来讲就是用来形容负面的事情。而如果对于一些比较正面的事情,我们就不会用成瘾这两个字来形容。那么我这时候就有一点疑惑了,如果按照我们的定义,成瘾的原因是因为压力得到舒缓的那一刹那所造成的快感,你迷恋上了,并且到了一种无法自拔的地步就叫做成瘾的话。那么是不是如果我今天造成压力的是一件正面的事情,舒缓压力所采用的手段是一件正面的事情,那么这一件事情还能被叫做成瘾吗?比如说运动。运动本质上可以加强身体的素质,而且还有很多的好处。但是无疑,运动的其中一个好处就是舒压。那么根据我们刚才所说的,舒压之后产生了快感,然后我们对这个快感产生迷恋了的话,那么我们是不是就是运动成瘾了?而有趣的是,如果你告诉别人说我运动成瘾了,那么大家可能不会觉得你有问题,反而是给你一个赞。

难道说我们这两天的内容,到最后的结论就是,看你成瘾的这一件事请,是属于正面的还是负面的事情吗?如果是正面的就好棒棒,负面的就是成瘾了,得治吗?答案当然不是。因为我发现到,对于正面的事情,哪怕你称呼它为成瘾,它都不是属于兽性的,也就是给你的快感一样,但是你要付出的代价却越来越高的那种。反而,正面的事情,哪怕是舒压也好,你在认真的做这些事情以后,你会发现到,有很多的面向与挑战,这难道不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属于人性的快乐了吗?所以,这样子讲的话,自然可以把正面的事情,从成瘾中撇开,也正好是属于,我们可以追求的快乐。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有什么正面的事情,是属于成瘾的,要尽量避免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