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每天都进步#515 《投机者的扑克》(七)另一位大神,李佛摩(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投机者的扑克》这本书。前两天和大家说了索罗斯这一位大神级的投机者,而今天呢,则要继续和大家聊另一个,在投机领域里面,也是鼎鼎大名的大神级人物。然而,我却没有听过他的名字。这我要自我检讨一下,毕竟,这么一位出名,而且重要的投机大神,不可以不知道。所以,我读完了《投机者的扑克》这一本书以后,在准备制作这一集节目的时候,就好好的搜寻了一下资料,了解一下这一位大神。他的名字叫做李佛摩,Jesse Livermore

Jesse Livermore 的肖像
图片来源:http://t1.gstatic.com/licensed-image?q=tbn:ANd9GcQ1o2zedfwQN6Rf5hwS54CnvrkXjogontRH3qh5vjE16d8B_mHhxl-CPbLxAPyV

如果你不是对投资或投机有所研究的话,我相信你会和我一样,不知道这位李佛摩究竟是何许人物。李佛摩自然不姓李,他姓李佛摩,至于他的名字呢,叫做杰西,好像一个女性的名字。不过,在西方文化里面,Jesse这个英文名,确实是给男性使用的。李佛摩出生于美国的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出生年份是1877年,死亡年份是1940年,享年63岁。为什么说李佛摩是一个大神级一般的人物呢,来看看他的生平事迹吧。

在李佛摩13岁的时候,跑去了波士顿的一家股票行当檫黑板小弟。当时候还没有使用电脑作为交易记录,所以,股票投资的数据是记录在黑板上面的,因此需要一个小弟来檫黑板,不必让很忙碌的经纪人做这些琐碎事。但是,年纪轻轻的李佛摩,就在檫黑板的过程之中,研究这个股市之中的数据变化。所以,大神之所以称之为大神,就是因为他异常的努力,不像你我,在13岁的时候,还在初一的阶段开心快乐的玩耍。

用黑板记录的早期股市
图片来源:https://davidlai1988.wordpress.com/2016/06/28/%E3%80%8C%E9%A6%99%E6%B8%AF%E8%82%A1%E7%A5%A8%E7%B6%93%E7%B4%80%E5%8D%94%E6%9C%83%E3%80%8D%E6%88%90%E7%AB%8B/

再然后呢,李佛摩在16岁的时候,就开始在股票市场中赚钱,然后在20岁之前,就因为再股市的波动价格预测中屡屡获利,使得庄家损失惨重。由于他参与的是非法的和庄家对赌股票价格的这种交易,所以庄家开始不爽李佛摩,于是就拒绝李佛摩进入这些非法交易市场的大门。毕竟当时候没有电脑,无法远程自己操作下单。李佛摩只好通过相熟的经纪帮助他买卖交易,可是还是很容易被发现到,从而继续拒绝他的参与。没办法,李佛摩只好离开小地方,来到当时候美国最大的证卷交易所,纽约证卷交易所,进行交易。作为全美国最大的交易所,自然有底气接下李佛摩的交易单子。可是李佛摩的运气不太好,在半年里面就把所有的钱都输光了,这是他的第一次破产。

不过,这半年的经历不是白费的,李佛摩的操作赢得了华尔街的经纪的欣赏,于是,就有人在李佛摩破产之后,借了他500美元。带着这500美元,李佛摩回到了波士顿,然后赚了1万美元。于是,凭着这一万美元,李佛摩大杀四方,1907年的时候,也就是李佛摩30岁的时候,他在一天里面,依靠大量放空美国股市,赚了300万美元。甚至当时候的大银行,JP Morgan的创办人,JP Morgan,还亲自打电话给李佛摩,请他不要再放空美国股市了,平仓吧,否则整个美国股市就会被摧毁。于是,李佛摩听进去了这一个劝告,他平了他做空的仓,让下跌的美国股市止跌。李佛摩说了那么一句话: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好像皇帝。于是,李佛摩成为了华尔街的名人。

JP Morgan 的肖像
图片来源:By JohnPierpontMorgan.jpgderivative work: Beao - JohnPierpontMorgan.jpg,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9108261

说真的,读到这里,我不禁惊叹。历史上真的出过一个这么厉害的人物?我怎么先前都不知道呢?真的是孤陋寡闻了。你想象一下,如果今天你的操作,令我们马来西亚的国家银行总裁打电话给你。无论是请求你高抬贵手还是命令你收手,我都觉得这是一个无上的光荣,我也觉得这一刻,真的什么都值了。而李佛摩做到了这一点。

不过,在一年之后,也就是1908年,他因为做多棉花,结果被套牢,在短短一个星期里面,就宣布破产了,甚至还负上了100万美元的债务。看到这里之后,我真心觉得,还是稳定的、长期的、价值投资比较好。不然你看李佛摩,一年前风光无限,被称之为皇帝的伟大投机大神。一年后因为看错一个行情,就可以倾家荡产,输掉身家,沦落到破产的地步。这呼应了我们前几集聊这本书的时候说过的一个观点,无论你之前多么的厉害,赚了多少的钱都好,破产,都只需要输一次就够了。这么惊险刺激的投机之旅,心脏不够大颗,都负荷不来啊。所以,我还是乖乖的价值投资,长线持有好了。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听过李佛摩的名字呢?你对这个人的印象又是如何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