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每天都进步#196 你到底是说话比较直,还是EQ低?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我看过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这文章直指了一些大众们很喜欢说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我这个人比较真诚,说话比较直,有一句说一句。”说出这样子的一句话的人,究竟真的是比较真诚,还是根本就是EQ低呢?要讨论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先分清楚,到底什么是真诚,什么是EQ

先说说真诚好了。真诚这两个字,听起来就是一个美德的感觉,因为它代表了你心理有什么话就都说出来,而不是明明讨厌却成说喜欢。这听起来完全没有问题,但是仔细想一想你就会发现到一些不对劲的地方。因为有很多事情,根本就是很主观的事,也是你站在不同视角所得出来的结果。所以,其实没有所谓的真诚与否,因为这个人心里面的主观视角是会一直在改变的,那么你说出某一个时刻的“真诚”想法,又有什么意义呢?

再来,我们来聊聊什么是EQ。所谓的EQ,简单来讲就是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体会别人的感受,从而做出一些比较得体的行为,或者说出比较得体的话。而EQ低的人,往往就是不会怎么站在别人的角度,他们只想到自己,所以才会将自己心里面的话一点都不掩饰的说出来。也因此,这样子的人就会很容易用真诚来包装自己的EQ低。甚至更可怕的是,他一点都没有认识到自己所谓的真诚其实是EQ低。

我们来感受感受这句话的威力:“我这个人很真诚,所以讲话比较直,有一句说一句,希望你不要介意。”当一个人说出这一句话的时候,带给你的感觉是什么?你会不会认为这个人很真诚?还是你会觉得这就是他的性格?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么你心里有没有一丝丝的感觉就是,这个人接下来说的话都不会很好听,甚至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呢?

我们再回到说出这句话的这个人身上,我们感受一下他说出这句话的心理状态。“我这个人很真诚,所以讲话比较直,有一句说一句,希望你不要介意。”他说出这一番话的时候,心里状态是怎样的?他是不是真的想要把自己心里面的话真诚的告诉你,还是只是他透露出一股我就是要说自己要说的话,至于你爱不爱听是你的事。如果你爱听,那很好,我们是朋友。如果你不爱听,那么就是你心胸狭窄,连真诚的话都接受不了。所以,这是不是在代表着,说出这一番话的这个人,其实没有想要改变自己,也没有想要尝试体会别人的感受,那么这样不是EQ低又是什么呢?

所以,当一个人时常把他说话比较直挂在嘴边的话,他就是尝试用自己的真诚,掩饰自己低EQ的事实。更可怕的是,他还有可能将为别人着想,所以因应不同场景说不同话的人标签为花言巧语和巧言令色这种带有贬义的词语,那么他自然无法成为EQ高的人,甚至已经开始放弃让自己EQ进步的努力。所以,自然而然的,他们就会很容易被疏远,因为他们的EQ不好导致到自己说不到两句话就得罪人,所以自然而然的会被边缘化。然后就会听到他们的抱怨就是,这个世界就是没有人爱听真话。然而,当他们抱怨的时候,其实就是代表着他们很介意自己的人际关系,不希望自己被边缘化,但是却又一直找不到问题的所在。

讲到这里,你心里面可能会觉得凉凉的。难道真诚就不对了吗?难道说真话就不可以了吗?并不是哦,要分清楚你到底是真诚还是EQ低,你可以试试看使用这个方法,换位思考。想象一下,你现在是对面的那个人,当他说出这样的一番话之后,你的心里面会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如果有,那么就请你不要这样子对待别人。如果没有的话,那么恭喜你,你是真的很真诚。这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没错,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道理,在几乎2500年前的孔子就说过了同样的一番道理了,这就是我们老祖宗的智慧。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遇过这种时常将我就是说话比较直这句话挂在嘴边的人呢?你又是怎么看待这个人的?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