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每天都进步#148 抑郁症(10),科技技术与正念冥想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抑郁症这个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从生物演化的角度来探讨抑郁症的时候,会一样可以衍生出两种用来治疗抑郁症的方法。第一种方法是依靠现代化的科技来治疗,第二种方法是依靠正念冥想来自我治疗。

我们先来说说第一种方法,依靠现代化的科技来治疗抑郁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大多数人不愿意去找心理医生的原因大致上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害怕寻找心理医生等于默认自己有精神病,万一被别人知道了的话,恐怕会被人耻笑或者是歧视。不过我想说的是,第一,我们不可以讳疾忌医。不能因为单纯的担心害怕就不去就医,从而自己默默的承受痛苦。第二,现在的心理医生都有基本的职业准则,为患者保密是一定会执行的,所以不需要担心被别人知晓哦。至于不去找心理医生的第二个原因,恐怕就是让大部分的人望而却步的原因了。那就是,去看一趟心理医生,要价不便宜,甚至看一趟还不会好,还要多次的前往拜访。还记得我们之前说过的心理治疗的模式吧,无论是认知行为疗法或是人际关系疗法都好,都需要医生和患者建立关系,互相信任,从而找出真正原因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绝对不简单,绝对没办法通过一次或两次的心理治疗就找出来的。所以,这么一来一往的,这个心理医生的就诊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了。

然而,一个可喜的消息是,虽然每一个人都是特别的,都是独立的。但是在心理医生就诊的过程之中,还是有一套固定的作业标准程序的。既然有一个程序,那么自然可以利用强大的电脑程式来将这个程序复制。虽然效果一定不会比见真人的心理医生好,但是胜在治疗成本大大下降了下来。这绝对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已经在发生的事情了。有很多家公司已经开始着手研发用来诊断治疗抑郁症的人工智能程序。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一款叫做Woebot这一款程序了。这程序目前可以在电脑甚至是手机上运行,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是一个人工智能的程序,会和你好好的聊天,并且达到舒缓你情绪,帮助你抗抑郁的效果。

再来,我们说从生物演化的角度探讨抑郁症的时候,所研发的第二种抗抑郁的方法,那就是正念冥想。所谓的正念冥想,咋听之下,很有宗教的色彩。确实,正念这个词是佛教八正道里面的其中一个,而冥想这个词,也是从佛教传出来的。可是,当我们把宗教色彩拿走之后,就会发现到,正念冥想的这一套方法,其实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种大脑的训练,让自己不再被负面情绪困扰的一种训练。

怎么说呢?其实所谓的正念冥想,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面,闭上眼睛,调整呼吸,关注自己的呼吸或者是肌肉的状态。在这整个过程中,通过引导语,就可以尝试将自己的思维变成一个观察者,观察自己的状态、情绪、想法等等。这样一来,如果是抑郁症患者或者是一个健康的人也好,都可以尝试观察到自己正在被负面情绪所困扰。我知道自己现在很伤心,我感觉未来毫无希望,我发现到这个感觉对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当我们尝试这样观察自己的状态的时候,就是在尝试将基于进化本能的情绪反应给提取出来,交给负责理性思考的大脑皮层去做理解与分析。这样,自然可以给自己的负面情绪得到缓解,从而让自己彻底的放松下来,达到抗抑郁的效果。

最后我想说的是,网络上已经有很多教你怎么做正念冥想的课程。跟着他们的引导语的话,可以很有效的帮助你进入冥想的状态,从而放松自己紧张的情绪。另外,正念冥想也是所有人都可以自行进行的一种治疗,也是成本最低的治疗。所以啊,不妨自己尝试看看,让自己和自己对话。毕竟,最了解你自己的,一定是你自己。所以你也可以自己变成心理医生,帮助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进行正念冥想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