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每天都进步#132 一个人是怎么一步一步变成重度拖延症患者的?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大家来聊拖延这一个课题。讲到拖延症,似乎是我们现代这一代人几乎每个人都有的毛病,我们似乎对重要的事情都提不起劲来做,甚至会有不想要做,等等再说的情况发生。为什么会有拖延这样的现象出现呢?我们今天就来拆解这个话题。

首先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拖延症的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你被赋予了一个任务,然后你就将这个特定任务的成败,当成是自己自我价值的成败。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我在一个月之后,要上台演讲。为此,我需要做很多的准备,找资料啦、写稿啦、背诵啦、彩排啦的等等。然后,我心里会认定,这个演讲的好坏,会决定我到底是不是一个厉害的人。这就是所谓的第一个阶段,我将这个演讲的成败,与我是否厉害,划上了等号。这就是把特定任务的成败当成了自我价值的成败。

然后呢,第二个阶段就是,因为完美主义,而让自己变得脆弱。感觉这句话很矛盾,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是因为我们在第一阶段的表现,导致了我们为了自我价值的认同,而会很想要这个特定任务的成功。于是,我们就会产生出一定要将这个特定任务完美完成,来证明自己的自我价值的成功。你或许会说,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恰恰相反,这会让你变得脆弱。一旦你收获到一点点的批评,或者是一点点的不顺利,你就会很容易把他归类为自我价值的失败。

因此,你就很容易陷入第三个阶段,那就是被焦虑感吞噬,然后选择拖延。没错,因为完美主义的作祟,导致你害怕失败,从而让自我的价值崩塌。所以你就会感觉到焦虑,满脑子的万一坏情况的出现。万一我找到的资料观众不喜欢怎么办?万一我到时候紧张到没有办法讲话怎么办?万一……万一……怎么办?于是,你就剩下唯一的一个选择,那就是拖延吧。因为拖延会变成一个很强大的心理出口,拖延代表了不是你不努力,而是时间不够用了。这就变成了一个很好的藉口,来让你的不安全感和焦虑感有一个很好的出口。

你是不是看过有一些人,他明明很聪明,可是好可惜,他就是不愿意努力念书,导致他的学业成绩不是很好。然而,你有没有尝试站在另一个角度思考,或许他不愿意努力的原因就是,害怕他努力了也没有结果,那就代表了他真的不聪明。至少现在他学业成绩不好的原因是因为他不努力,而不是不聪明。所以,拖延也有同样的结果,我就是因为拖延,我就是因为时间不够用,所以我这件事情才会做不好。这样子的话,我的自我价值就可以保住了。因为我的任务失败的原因,不是因为我的自我价值的失败,而是因为我拖延了导致到我的时间不够用。

于是,在你拖延的时候,时间一样会过。原本可以让你好好完成的事情,就真的变成了不够时间来完成了。这时候就会进入到第四个阶段,那就是你正式在心里面认定,把这个特定任务做完就好,而不需要做好。于是,时间到了,我还是会上台演讲。但是演讲完了的那一刻,我心里面就会松一口气,终于讲完了,这个任务终于完成了。至于讲得不好,哎呀,这不是因为时间不够用嘛,绝对不是我不厉害的原因。

讲到这里,相信很多在听着的朋友们,满满都是中枪的感觉。感觉上就是将你心里最底层的那个想法给清楚的描述出来了。那么,在知道了这一切之后,我们有应该要怎么解决拖延症的这个问题呢?我们明天才来和大家聊这个问题。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常常拖延呢?你又会因为什么原因而在拖延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