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每天都进步#146 抑郁症(8),为什么抑郁症可以从远古流传至今没被消灭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抑郁症这个课题。我们已经从医学的角度、从心理学的角度、甚至从脑神经科学的角度探讨过抑郁症了。今天,我们从另一个更加根本的角度来探讨抑郁症,那就是人类进化的角度。不知道大家是否想过,抑郁症这种症状既然是一种疾病,那么为什么没有在遥远的古代进化中被淘汰掉,反而到了现代逐渐困扰着人类呢?纵观整个人类面临到的各种各样的疾病,先去除掉病毒与细菌的攻击这种和人类演化没有关系的疾病,基本上就剩下几种了。大体上就是,癌症、糖尿病、以及心理疾病。这几种病也被称之为现代文明的疾病,因为在古代的时候,我们很少听到这些疾病困扰着人类,并且带来那么大的死亡。所以,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疾病在现代严重的在人类群体中肆虐呢?

我们一个一个来说吧,癌症其实是因为人体细胞不受控制的分裂和繁殖。人类在出生的时候,是从一颗受精卵细胞开始分裂的,然后才来把这些细胞慢慢的变成其他组织和器官。在这个过程中,这些细胞被设定为变成器官之后,他们的分裂就会被限制,不可以继续无限分裂下去。可是,有一些细胞就是不听从这个限制,叛逆了,就导致癌症这种疾病。而现代文明的进展,将人类的平均寿命拉长了。所以细胞分裂的次数变多了,自然也就增加了细胞们叛逆的可能性。

再来,糖尿病这种病则是因为远古时代的时候,人们都是处于食物不够的状态。因此,人类的基因里面有一种看到食物就要吃,尽量吃的基因存在,以便可以更好的储存能量。但是,现代文明的到来所带来的是食物不再匮乏。因此,我们可以吃到无限量的食物,但是我们基因里面却有看到食物就要尽量吃的基因,所以我们人类就会自然的控制不住能量的摄取。因此,就很容易将能量摄取过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产生。

最后我们回来看抑郁症,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情况呢?是不是从远古以来,人类就需要负面情绪来帮自己生存下去,可是社会变迁得太快,现代文明的到来导致身体的技能跟不上,才会有抑郁症这个疾病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回答负面情绪到底有什么用。我们曾经花了三集的篇幅来探讨到底情绪是什么,大家可以去看一看,我就不再这里阐述了。不过这里我要说的是,情绪确实是我们人类必须要有的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帮助我们在远古的时候更好的存活下来。

举一个例子吧,假如我是一个原始人,当我发现到草丛中听到有悉悉索索的声音之后,可能会有两种反应。第一种反应是调动自己的理智,去判断到底草丛中有危险的动物在埋伏,还是只是一阵风吹过而已。然后我在观察之后发现到草丛中露出了一只尾巴,而且尾巴的颜色是黄黑相间的,所以判断出是有一只老虎在埋伏要偷袭我。于是我就调动自己的身体能量,开始逃跑。第二种则是感觉到害怕,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逃跑。第一种反应太慢,第二种反应就很快。所以我们人类才会进化出害怕这种负面情绪,然后给我们快速的反应。

我们现在知道了负面情绪在远古有着帮助我们生存下来的作用,那么现代的文明进展,又怎么让负面情绪变成了对我们那么大的伤害呢?我们明天再继续来聊这个课题。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对于负面情绪能够帮助我们生存下来这个看法,还有没有什么例子来佐证呢?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