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每天都进步#133 四个方法应对拖延症(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到了拖延的四个阶段是怎么来的,再来和大家复习一下。首先第一个阶段就是你有了一个特定的任务,然后就将这个特定任务的成败当成了自我价值的成败。那么就会很容易引发第二个阶段的产生,那就是会有想要完美完成这个任务,从而让自我价值得到最大的满足这种完美主义的想法。可是,当你有了完美主义之后,却很容易变得十分的脆弱。于是就会变成第三个阶段,产生出很多的恐惧和焦虑,担心害怕万一事情不按照你的想法发展怎么办,于是拖延就成为了你唯一的出口。最后发展到第四个阶段就是,只要把事情做完了就好了,而不再在乎把事情做好。当你没有办法从这个回圈中跳脱出来的话,就会很容易一直的再这个恶性循环中沉沦,也就会变成了所谓的拖延症重度患者。

那么,我们应该要怎样打破这个回圈呢?首先第一个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从今天开始,给自己培养一个信念,并且逐步的让这个信念变得越来越坚定。这个信念就是,让你的开始,就只是开始,而不要和你的自我价值有任何的挂钩。你是否失败,并不会因为一次的演讲失败定义的。你是否是一个让人讨厌的人,也不会因为一次的做错事而决定的。有一句俗话是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句话可以倒转着理解,一日之寒,无法让冰冻三尺。所以啊,给自己这个信念,不要将一次特定任务的成败,当成了你自我价值的成败,也就因此你可以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你可能会说,我们需要做好准备才可以更好的面对挑战啊,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没有说错,但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机会不会留给只会准备而不行动的人。没错,你需要准备好,但是不代表你可以只是在准备,而不做出行动。用这样的想法,可以有效的遏止拖延症。当你想要拖延的时候,藉此逃避万一做不好的焦虑的时候,不妨就回想起今天这一集的内容。做不好不等于世界末日,这个任务的失败不等于自我价值的崩坏。但是假如我拖延的话,那么这就是我这个人不愿意面对而选择逃避,这更加代表着我这个人自我价值的崩坏。

除了第一种改变信念的办法以外,这里提供大家另一个很实际的做法,那就是用另一件事情来面对这件事情的拖延。为什么拖延症对我们的伤害那么大呢?那是因为我们拖延除了会让这个特定任务做不好之外,还会造成自己的时间空虚的度过。想想自己每次想要拖延的时候,到底是在做些什么吧?或许就是在玩游戏、滑手机、追剧等耍废中度过。我并不是说你不需要娱乐,而是在说你不应该以需要娱乐放松这件事,作为你拖延重要事项的借口。因此,这里提供一个很有趣也很有效的方法给大家,那就是用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来拖延。

怎么说呢?举个发生在我身上的例子来说明吧。比如说我需要完成作业的批改,可是却犯懒想要拖延。于是这时候,我就不改作业了,改去改周记。改周记也是很重要的任务,一个应该被完成的任务,却因为之前拖延下来耽误了。于是,我虽然耽误了改作业这个工作,可是我的时间并没有被浪费掉,而是用来改周记这个重要的任务上面。直到我也想拖延改周记之后,我就不改周记,跑去整理历届考题。就是这样,无论我怎么拖延,我还是高效的完成我应该完成的任务。这个方法,是由一个叫做约翰·佩里(John Perry)的斯坦福大学教授提出来的,它甚至有一个名字,叫做“结构性拖延”。

其实今天本来要分享四个应对拖延症的方法,结果说了两个之后,篇幅就用完了,那么我就将这个《四个方法应对拖延症》的文章分成上下两集,明天再继续和大家分享另外两个方法吧。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被完美主义困扰过,让自己一直陷入准备的状况之中无法行动?你又是如何克服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