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每天都进步#134 四个方法应对拖延症(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了拖延症这个话题,前天我们说了拖延症的四个阶段。分别是接到一个特定任务之后,将这个任务的成败当成了自我价值的成败。然后就会延伸出第二个阶段,产生出了完美主义,想要将这个任务完美的完成,以证明自己的自我价值。但是一旦有了这样的想法,第三个阶段就会很容易产生,那就是会有焦虑和恐惧,害怕万一做不好怎么办,于是拖延就变成了唯一的出口。接着下去就会恶化成为第四个阶段,那就是只想要做完就好,而不需要做好。至于昨天的话,我们分享了两个可以应对拖延症的方法,其中一个是在信念中做出改变,让你的开始,就只是开始,彻底的将任务的成败和自我价值的成败分离出来。另外一个方法就是,使用结构性拖延,在你想要拖延的时候,就去做另一件应该要做的重要的事情。那么如此一来,你的拖延就不会有那么大的伤害。

今天,我们就继续来分享另外两个有效应对拖延症的方法。第一个方法,或者接着昨天的说是第三个方法就是,治疗自己的完美主义。那要怎么治疗呢?你可以改变自己的想法,从“我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变成“我还可以做些什么?”。这个思想转变听起来似乎很容易,但是一点也不简单。因为,追求完美时常是我们每个人的天性。然而,就像我说过的那样,完美主义很容易变成失败恐惧症,于是就会变本加厉变成你拖延的借口,因为拖延就是完美主义者的保护机制。我不做,我拖延,所以我做不好,不是因为我不够厉害,而是因为我不够时间。

因此啊,改掉这种想法就变得很有必要,从根本上,也就是完美主义上下手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那么要怎么让自己放弃完美主义呢?就是不要去想应该要怎么把事情做好,而是去想我还可以做什么?而这里的做些什么,绝对不是一大篮子的计划,而是只有一个简单到爆炸的事。想出来之后,就不要犹豫了,马上去做。

没错,第四个方法就是承接第三个方法的,那就是每次的计划安排,只安排一个简单到爆炸的任务。这样一来,你就可以马上去做这个任务。如果你还是面临到困难的话,可以尝试使用五秒法则。所谓的五秒法则就是,倒数五秒:“五、四、三、二、一!”然后就马上去做。这样子倒数有助于你的大脑调整,变成更加没有阻碍去做事情。这个五秒法则是一个很厉害的法则,或许我们可以单开一集来讲这个五秒法则。

最后和大家复习一下,四个方法应对拖延症。第一,让你的开始只是开始,和自我价值分开。第二,使用结构性拖延,让你的拖延不是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而是可以兼顾其他重要的事情。第三,将自己的想法从“我要把事情做好”改成“我还可以做些什么?”。第四,安排任务与计划的时候,应该安排简单到爆炸的任务,甚至可以使用五秒法则来帮助自己起步。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看过或遇过被完美主义害死的例子,事情的过程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