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每天都进步#139 抑郁症(1),现代文明中的可怕疾病,抑郁症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开始,我会用几集的篇幅,来和大家一起研究一个比较沉重的课题,这个课题是抑郁症。抑郁症,也被称之为忧郁症,是现代社会越来越严重的一种心理疾病。患者的表现通常会觉得十分的悲伤,感觉世界上的一切似乎都不对,严重点的还会有自残和自杀的倾向。然而,我们不能够讳疾忌医,不能因为抑郁症的可怕而拒绝去了解它。所以我决定,花一点时间,来让大家更加的清楚什么是抑郁症,以及应该如何面对和处理这一种心理疾病。

通常一说到抑郁症,大部分人会冒出来的两个担心就是:第一,抑郁症有越来越普及的迹象产生,同时听说这种疾病似乎会很严重,那么我到底会不会换上抑郁症呢?以及第二,如果我的亲人或朋友患上了抑郁症的话,我又应该怎么办?

先来说说第一种担心,担心自己换上抑郁症。根据统计,全世界大概有3.5亿人被抑郁症困扰。对比起全世界75亿人来说,这个比例在大约4.5%左右。也就是说你认识的2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被抑郁症问题所困扰的。所以,抑郁症确实是一种广泛流传的一种心理疾病。然而,抑郁症并不可怕。因为根据现在的心理学和医学技术来说,我们人类已经发展出了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大脑刺激、正念冥想等各种方法来治疗抑郁症。可以说抑郁症已经是属于可以应付并且可以治疗的疾病了。这么说吧,如果我们把抑郁症的患者,按照症状轻重程度分成三个层次。那么会有1/3的患者,属于轻微症状的患者,他们只需要通过心理治疗或是服用抗抑郁药,就能够控制住疾病并且得到治疗。另外1/3的患者,属于中度症状的患者,他们的症状虽然看起来比较严重,单纯接受心理治疗效果可能不大,但是通过药物治疗,或者是心理治疗搭配药物治疗,都可以得到不错的效果。最后1/3的患者,就属于难治性抑郁症患者,他们的症状往往比较严重,使用药物治疗都得不到效果。但是,最近研发出了一批新一代的抗抑郁药物,对这些患者都很有效果。甚至,连最严重的患者,依靠大脑刺激这种治疗方法,都能够有效的让病情得到缓解。

再来说说第二种担心,当我们亲人或是朋友患上了抑郁症,或者怀疑他患上了抑郁症,我们应该怎么办?是应该安慰他,关心他?还是让他一个人静静,慢慢的走出来呢?那么我们的安慰和关心,到底应该要怎么做,才不会给对方造成伤害?我到底应该要积极主动的关心安慰,还是在远方默默的祝福鼓励?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极度关心的课题。但是我认为,要好好的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必须要先对抑郁症有全面的了解。只有真正的了解了这个心理疾病,我们才可以好好的应对。所以,我会在之后的节目才来和大家分享这些课题。

最后,用一个简单的比喻来形容抑郁症。抑郁症就是众多心理疾病的一种,这就和我们身体会伤风感冒生病一样,我们的精神和心理也会生命。其中一种心理会生的病就是抑郁症。这种病并没有那么可怕,因为现代的医学科技已经发达到了可以解决抑郁症的地步了。但是,假如你不去就医,一直拖着的话,就和身体生病了不去就医是一样的。抵抗力好的,你就痊愈了,就自己找到了出口,自己走出来了。抵抗力不好的,就会病入膏肓,变得越来越难治疗。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对于抑郁症这种心理疾病的看法到底是什么?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