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每天都进步#700 七百集特备节目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的节目是又一次的整数百集的节目,《每天都进步》迎来了700集的更新。这700集算起来,已经快两年的时间了,能够在两年的时间里面没有断更,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话说回来,对于每天都进步的制作,却陷入了一点点的瓶颈,日复一日的创作,确实很辛苦。偶尔有很多的灵感,可以滔滔不绝的写下好几集的文稿,但是更多的时候确实脑袋犹如浆糊似的不懂要写些什么才好。毕竟很多想要聊的课题,在之前的节目里面也已经讲过了。不过后来转念一想,不是每一个人都那么的死忠,从第一集就追着这个《每天都进步》的节目,追到现在的,所以有些课题虽然重复了,但是重新制作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换一个说法,甚至换一种比喻,也是值得制作一集的。毕竟对于重要的课题重新编写文章,是在为这个课题增加曝光度。曝光度越大,自然越多人看到,越多人看到,自然容易引起越多的人关注,自然就会有越多的人开始研究这个课题,在这方面提升自己。抱着这样的思想,我就继续坚持了下来。

600700集的更新里面,我没有遇到太多的阻碍,基本上都维持了一天写一篇文章的节奏。这或许是因为这一百天的时间里面,我基本上都是处于居家上网课的时间,所以这样的生活节奏很容易找到一个空挡来写文章。以前刚刚居家上网课的时候,我通常是把写文章的工作安排在晚上吃了晚餐之后。但是很快的我就发现到,白天又要上课,又要批改作业,还要做这个做那个的之后,到晚上我会很容易失去专注力和意志力。就像我之前节目里说过的一样,我们人类的意志力,并不是你想要有就凭空出现的。意志力有点像能量条,用掉之后就会少一点。在早上起床之后,刚开始工作时,这个能量条是满的。随着一整个白天的过去,你会做出决策、你会专心工作、你会用力思考。这些活动都会或多或少的消耗着一个人的意志力的能量条。因此到了晚上之后,很容易就会因为这个能量条已经清空了而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去做应该做的事。

我之前的生活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我将写文章和剪片都一起放在了晚上的时段来进行。实验几次之后就发现到,好几天都没有办法好好的写文章,逼着我用回以前的存稿来应对避免断更的现象。最后我终于决定把需要更多意志力的写文章这个任务,挪到白天去进行之后,事情就变得顺利很多。于是,在白天,我找到有两节的空挡时间,我就会开始写文章。这样一来,工作在白天完成以后,晚上就只是剪片也相对轻松,不会耗费意志力,因此我就又继续坚持了下来。

再然后呢,我又开始接触到一些新的小说和游戏,这些小说和游戏一直在侵蚀我的睡眠时间。好几天都是因为一不小心沉迷下去导致到我错过了睡眠时间,搞到三更半夜之后,才突然发现到还没有剪片,所以在第二天早上才来剪。这样的日子我挣扎了一个月左右,于是我决定,重新调整我的习惯,让我的晚间仪式将剪片这个任务给包括进去。同时,我还尝试做一件感觉很辛苦的调整,那就是调整我的环境。

在我说《原子习惯》的这本书里面,我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念,那就是人类的习惯,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个人意志力的薄弱,而是因为环境的不对。只要设计好了正确的环境,那么人类的习惯就可以比较容易培养出来。看着小说和游戏让我晚上停不下来的这两个活动,我发现到引起我看小说的原因是因为我在吃饱之后,没有事情做,才会在不想要无聊和想要打发时间的情况下开始看的。而这样一看下去,很容易沉迷而停不下来。 所以,我决定改变,让我的晚餐后的时间,进行的活动是那些不容易沉迷的活动。因此我希望我做到晚餐之后不看小说,不追剧。

《原子习惯》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popularonline.com.my/cnsimplified/catalog/product/view/id/143276/s/9789861755267/?did=5897

然而,结合之前所说的,晚间的意志力薄弱的时间段,又不适合用来进行需要高专注力的事,比如写文章或者是出考卷之类的活动。所以,我决定在晚上的时间用来听一听在YouTube上的各种知识型的影片,这种影片不像上课或写文章一样需要集中注意力,也不像小说或追剧一样会让我沉迷。再用需要剪片作为晚间仪式的开始,看起来还是很有成效的让我在比较早的时间里面处理好一切然后睡觉。

不知不觉来到700集的篇幅,接下来希望我可以继续向800集的篇幅迈进,并且做到日更不断更。也希望我今天的这一集分享,可以给你带来鼓励和启发。我都可以坚持这个文章撰写和影片制作长达700天,那么你也一定做得到坚持你需要坚持做的事。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是,在这700集的特别节目里,你有什么话想要对天地海说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