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每天都进步#687 成功的讲座(上)以道歉为开场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不知道你听过多少次的讲座,其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讲座呢?或许有,也或许没有。如果你没有听过一个让你印象深刻的讲座的话,我建议你上YouTube搜一些厉害的讲师去听一听他们的讲座。这里我可以介绍两个,第一个是Simon Sinek的黄金圈法则,在YouTube的影片名字叫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第二个则是Mel Robbins的五秒法则,在YouTube的影片名字叫做How to Stop Screwing Yourself Over。这两个讲座都是Ted Talk的讲座,自然可以容易的在YouTube中搜索出来。

Simon Sinek 的肖像
图片来源:By Startwithwhy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5986453

Mel Robbins 的肖像
图片来源:https://melrobbins.com/about-mel/

不过,我今天的这集内容,不是要讨论这两个讲座带给我的启发,而是要谈一谈,一个好的演讲,到底需要具备些什么条件。这些条件有很多,或许一集的篇幅讲不完,甚至是一个系列好几集的篇幅都讲不完。不过,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目光集中在一些小细节上,比如说开场。一场演讲里面,开场无疑很重要,因为这是你让所有的听众将注意力放在你自己身上的重要环节。开场做得好,你可以很快的收取到观众的注意力。但是如果开场讲得不好,那么或许你就会发现到观众开始走神,然后拿出手机来滑,或者是和隔壁的朋友聊天,就是不听你说话。

讲到开场,你有没有注意到一些演讲是从道歉作为他们的开场白的?比如说,谢谢大家今天抽空出席今天的这个讲座,如果等下我哪里说得不好的话,我先和大家道歉。又或者是,今天的这个呈现是老板昨天临时要我上台的,我准备了很多的资料,可是却又要在短短的二十分钟里面讲完。所以待会儿如果我的词语让你感到迷惑的话我先在这里致歉。这些话语是不是感觉很熟悉啊?不管你是听到怎样的一个讲座,又或者是什么演讲或是呈现都好,是不是很常都会听到有人用同样的逻辑来做开场白呢?又或者说,你会不会就是这种喜欢用道歉来作为开场白的演说者。

如果是的话,那么我邀请你想一想,在遇到这种以道歉作为开场白的演讲或是呈现的时候,你的心里会怎么想?或许不会想得太多,就当作台上的发言人是一个谦逊的发言人,似乎就结束了。而这种想法或许就是台上的人用道歉作为开场白希望你拥有的一个想法,认为他是一个温良恭俭让的人,认为他其实也有实力,只不过因为这个或那个的客观因素所以或许会发挥不好。但是,其实扪心自问,坐在台下的你,在听到有人道歉之后,你真的内心中会对这个人比较宽宏大量?又或者真心觉得他很谦逊吗?还是,你的内心之中其实有一丝丝的感觉是,这个人对自己的演讲没有信心。

要我说的话,我会觉得后者的可能性会更大。毕竟,除了在学生时代被逼着听的讲座以外,到了成年人之后,会选择参加讲座或者听人呈现的,都一定是带有目的性的。这个目的可能是想要从演说者身上学习到一些什么经验或是技巧,又或者是这个呈现会带出让与会者需要的资料,甚至是老板经理董事们希望听到一些有意思的想法等等。无论是哪一种目的都好,我相信听你道歉说你可能会说得不好绝对不会是他们的目的之一。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大多数的人其实并不在意你是不是可能发挥得不好,甚至说听到了道歉开场白之后会有少许的反感之后,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的人会以这种方式来开场?究竟这些人的心中抱着的目的是什么?真的纯粹让别人觉得自己是一个温良恭俭让的人吗?还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呢?

我想,这个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这个人没有想要负起责任的这种想法,所以才会在演说开始前这么说。因为他不想要坐在台下的你浪费了时间听他讲,讲完了之后却没有任何的收获,从而心里面有生气的感觉。于是,他先提前告诉你,你可能不会有收获,放低你的期待,那么你可能对这个讲座的感觉比较好。而会有这种想法在更加背后一层的心理层面就是,害怕承担。没错,就是不想要负责,害怕要承担。这种想法无疑就会让一个人事先道歉,先说明自己根本不会承担一切的错误和失败。

所以,学会让自己承担,有时候错误与失败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学会面对它了之后,我们就知道怎么让这些错误和失败被改正过来。也就因此我们的人生将会更加的圆满。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听说过厉害的讲座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