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每天都进步#680 巴菲特哲学(六)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巴菲特的哲学,也就是大家基本上都很熟悉的那句话,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这一句话虽然感觉很容易明白,无非就是逆势操作吧,但是要真正的贯彻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还有很多可以让我做节目探讨和大家聊的地方。昨天我们说了这句名言的上半句,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这句话的意思无外乎就是,在大多数人都恐惧的抛售股票时,我们要懂得勇敢的贪婪,把这些股票都吃下,实现捞底的策略。但是,究竟是在捞底还是在接刀子,就取决于你买的投资标的究竟有没有价值。而决定你是否有勇气逆势操作的,就是你是否有信心,而信心的来源,是你对於这股票的价值的了解程度所决定的。

稍微复习了我们昨天说过的内容之后,今天就让我继续和大家聊这句话的下半句,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这句话用浅白的话语来说的意思就是,在大多数人都选择贪婪的买进时,股票市场就已经是过热了,所以我们就要感到恐慌,选择卖出股票。因为在过热的市场之中,泡沫就会形成,而一旦这个泡沫破裂,就会引起股市剧烈地震荡。在泡沫还没有破裂的时候卖出离场,可以避免这一个震荡所带来的损失。

然而,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非常的困难。原因正是因为,我们要怎么判断这股市现在已经过热了呢?我们要怎么知道泡沫已经形成了呢?话说,上一次的金融危机,是发生在2008年的次贷风暴。在2018年的时候,人们就已经开始喊出了泡沫已经成型,大家要离场避免泡沫破裂。但是时间已经来到了2021年尾,这个剧烈的修正还是没有出现,这个引起全世界恐慌性抛售的金融危机依然没有出现。整个市场依然呈现一个平稳向上的趋势,哪怕有那么一次两次的修正,幅度也不是很大,甚至时间跨度也不是很长。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你选择离场观望的话,你就只会白白的错过市场带来的红利。

所以怎么办?我们怎么判断市场已经过热,我们怎么知道泡沫已经形成。老实说,还是那句话,如果我知道这个答案的话,我就已经是股神了。而我现在还不是,所以我当然不知道。但是,我相信,不管是谁,哪怕是股神也好,也依然无法判断出什么时候是股市的最低点,什么时候是股市的最高点。判断股市行情的走势,就是在作出对未来的预测。人类就是一个这么奇怪的物种,明明知道未来就是会充满不确定性,谁也无法预测未来会如何的时候,总又还是喜欢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预测未来。迷信点的用什么紫微斗数、生肖星座、水晶球、塔罗牌来预测,科学点的就用什么买卖统计、资金流动、总经数据、价格走势来预测。但是无论是哪一种预测,都依然还是在猜。而这一种猜测,其实和丢硬币看正反面没什么区别的。

所以,我们真正要做的,不是去预测整个市场的心理,也不是去预测整个市场的资金走向。我们要做的,是管理好自己的组合,做好风险管理,做好心理素质的管理。对我来说,不管市场怎么波动,我们永远无法预测下一轮的波动在什么时候。因此,学会判断一家公司的价值,无疑很重要。虽然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随机性,但是总有一些公司是你不需要预测你都知道它未来的走势是越来越好的。这些公司无疑都是具有很大价值的公司,也无疑都是股神巴菲特喜欢买入的公司。比如可口可乐,这家存在上百年的公司,至今为止屹立不倒,正是因为它运营起来很简单,收入很稳定,所以巴菲特喜欢买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而一买就是持有到现在没有卖。

因此,对我而言,与其说市场过热抛售,不如说做好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意思就是,固定自己拥有的股票和现金比例。比如说,将这比例固定为80%股票,20%现金,然后定期检核。比如说每三个月审核一次。审核的时候,如果股票的部位为85%,那么就卖掉一点股票换成现金,让这个比例继续维持在80%20%。如果市场行情不好,股票大跌,那么你所持有的现金比例就会变高,于是就进场趁低收购,将这个比例拉回80%股票,20%现金。只要你让这个比例固定,并且定期投入更多的钱进入这个比例之中让计算中的分母变大,你的资产总额就会越来越多。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恐惧的话,就将现金部位的比例提高,可能提高到50%,但是,绝对不是将所有的股票卖出。唯有将钱留在资本市场里面,你才可以让钱帮你工作。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怎么解读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这句话呢?具体的操作又是如何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