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每天都进步#679 巴菲特哲学(五)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巴菲特的哲学。我们已经聊过了巴菲特的两个哲学理念,第一个是雪球理论,我们的人生就好像滚雪球,滚得越大就越成功。而要让雪球越滚越大,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足够长的坡道和拥有充足的雪量。至于我们聊的第二个巴菲特的哲学理念,则是独立与自由这一个奢侈品,尤其是在关系中依然能够独立,这种特质无疑会让你的生命过得更加的幸福。而要在关系中拥有独立而且自由的奢侈品的话,你需要拥有的,是清晰而且坚定的心理界限。今天呢,我们来聊第三个巴菲特的哲学理念,也是我们大家基本上都听过的这一句话,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其实这一句话是很出名的,出名到了,你估计应该听过不止一个人说过。至于它的意思,很直白明了,很容易理解,无非就是在投资的时候,你所采取的行动,要与市场的氛围相反。当市场大多数人都在恐惧的时候,也就是都在抛售着股票的时候,你要很贪婪的去购买。而当大多数人都在贪婪的购买的时候,你要懂得恐惧,你要卖出你手上持有的股票。

这一句话所引申出来的理念,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因为它不是那么简单的市场过热时你出售,市场过冷时你购买罢了。这句话里面,至少有三个值得继续探讨的地方。首先我们来谈第一个,在别人恐惧时,你是否真的能贪婪,你有没有考虑过心态这一个问题。没错,当大多数人在恐惧的时候,就是在出售,而大多数人出售的话,会造成股票的市场价格下跌,那么这个价格急速下跌的时候,你是否承担得起这种心理压力。你会不会害怕这股价一直往下杀去停不下来,你会不会担心你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在金融市场里面灰飞烟灭。这些心态,无疑就是会造成大多数人恐慌的原因。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真的有信心,让自己变得贪婪?要应对这种恐慌的心态,靠着心理素质扛过去,根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那么,要怎么处理这种心态,要怎么真正的做到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答案是,你是否对这个投资标的,或者说股票有着清楚的认知。这清楚认知的意思是,对于这股票的价值到底是什么,造成这股票价格下跌的原因会不会对它的价值产生影响。如果你回答不到这两个问题,那么你就只能落入别人的这个组别里面,成为恐惧的一份子。唯有在清楚的知道了这股票的价值,并且确定造成股票价格下跌的原因不会对它的价值产生影响的时候,你才会对这股票拥有信心,这信心才是能够让你逆势操作,在别人都恐惧卖出的时候,你可以贪婪的买入。

但是,要另外很小心的事情,如果这个股票价格下跌的原因,是因为它的价值受到了影响,那么这时候千万不要眷恋这句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的迷音,要果断的认赔杀出。因为影响一个股票价格长期走势的,不是什么新闻,不是什么庄家资金的流动,而是这股票背后的公司所拥有的价值。

但是,要做好这个操作,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你对于这公司的价值是清楚知道的,还有,你也清楚的知道为什么这股票价格会下跌的原因,为什么这股票会引起大部分人的恐慌而抛售。这无疑是最困难的一个环节,毕竟,虽然现在已经是网络资讯的时代,我们要获取一家公司的资讯并没有那么的难,但是一旦你不是身历其境,你根本谈不上对这公司有着全盘的认识与了解。有没有可能引起市场恐慌的原因是因为内部人士知道一些你根本不知道的资讯,这资讯是真正的影响整个公司价值乃至于整个行业的价值的资讯。但是,你却没有接触到,你根本不知道,所以你还抱持着天真的幻想认为这公司的价值根本不变,所以价格下跌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期。

那么,怎么办?老实说,如果我克服到这个问题的话,我在投资领域里面的绩效早就很好到可以被叫做股神了。因为这个问题是连很多的股神都无法解决的。既然无法正面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能做的,就只有控制好风险。所谓的风险管控,自然是有一套策略,让你在价格浮动的时候知道应该怎么办,以及一旦你的判断错误的时候,你懂得承认错误并且认赔。而这个判断错误,并不是由股票价格来决定的,而是由你看到的价值来决定的。最后,只用闲钱投资,不要借钱投资,这样一来哪怕你判断错误而亏损,也不至于影响到你的人生。

今天的篇幅用完了,明天再来继续和大家聊剩下的其他可以探讨的地方。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对于这句话你是怎么解读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