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每天都进步#681 巴菲特哲学(七)羊群效应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巴菲特的哲学。这两天和大家聊的哲学,就是股神巴菲特这句最出名的话,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然而,这两天和大家的分享之中也着重的说明了一点,这一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要你去预测股市未来的走势,又或者是预测市场中对于股市的情绪。相反,我反而认为,这句话的重点其实是要你抛弃对股市未来走势或者是市场情绪的预测,回归到做好功课,判断公司的价值,做好资产配置等等这些基础上面。

巴菲特语录
图片来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32275069

既然前两天和大家分别聊了这句话的前半句和后半句,今天我们就来看整句话在一起的时候,能够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发。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这句话除了表面的意思理解以外,还可以怎么理解呢?我听到的一个最有意思的回答是,你能不能在全世界都拥有一致的声音的时候,依然保持着冷静和独立的判断,哪怕这个判断得出来的结论,和全世界的看法完全相反。

这其实是很困难做到的一件事,因为我们人类一直被一种现象困扰着,这现象的名字叫做羊群效应。所谓的羊群效应就是,当大部分的人都在做出同样的举动的时候,个别的人很难会有其他另类的举动,会不知不觉的跟随这个大部分人一起行动。羊群效应作为一个很有名的心理效应,自然有人去从事相关的实验。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说两个实验。

第一个实验是,人们在一群羊的面前摆放了一个栅栏,然后呢,即引领这群羊走过去。当第一只羊看到面前有栅栏挡住的时候,它会自然而然的跳起来跃过去。然后呢,第二只羊也会跟着跳过这个栅栏。在有好几只羊跳过去之后,实验人员就快速的撤掉这个栅栏,所以这时候羊的面前已经没有了任何的阻碍物,可以很轻松的走过去,又或者是跑过去。可是呢,下一只羊在看到前一只羊的动作之后,它依然会选择跳起来跃过去。哪怕是对着空无一物的平地,这些羊都会模仿前面一只羊的行为,在这个原本有栅栏的位置跳起来。

羊群效应实验示意图
图片来源:https://www.zhifure.com/snzfj/65757.html

这就是出名的羊群效应的实验,这实验本来就是一个测试动物行为的实验,可是有人就怀疑,那么人类是不是也会有羊群效应呢?于是,就在人类当中也做了这个实验。首先实验人员找了一个类似诊所的地方,然后请了一群工作人员在这个诊所的等待区坐着。之后呢当有个不明就里的路人进入这诊所的等待区坐着的时候,诊所里就会播放一个一声的声音。在这声”响起来的时候,全部的工作人员就会集体起立,站个三秒钟然后坐下。如果你是这个路人,你会有什么反应?是不是会把这些人当一个笑话看?还是会一头雾水的望着这群人。最重要的问题是,你会不会跟着声音一起起立。有趣的是,在工作人员站起来两三次之后,这个路人很快的就跟着一起在声音响起来的时候起立。不过这实验还没有结束,在看到这个路人配合之后,所有的工作人员就会相继的被叫走,就是进去找医生看诊,然后离开。直到所有工作人员离开之后,就只剩下这个路人,他还会不会随着的声音响起而起立呢?答案竟然是会。不止如此,在之后又陆续走进了几个不明就里的路人,也会很快的随着这个的声音起立。这就是羊群效应的威力。

有着羊群效应的存在,我们人类会自然而然的盲目跟风。日常生活中我们会自然的往人多的方向靠拢。在很多人排队的地方,我们也会想要排队看看是不是有好康拿。在看到一群人集体往一个方向跑去的时候,我们会不知不觉的也跟着往这个方向跑。在股市上也是如此的,当全部人恐慌卖出股票的时候,你很难说保持贪婪买入。当全部人都贪婪买入的时候,估计你会有一种再不买会不会就走宝了的心态,你很难保持平常心,认为这是盲目跟风而不采取手段,更不用说是恐慌卖出了。

所以,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原因就是因为这个羊群效应,原因就是在于我们人类会自然而然的跟风。而盲目跟风在股市里面,乃至于在我们的人生里面,都不是一个好现象,都会让我们不知不觉的把人生搞砸。跟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盲目的跟风。所以,保持一颗独立思考的心,每一次都要问自己,为什么我要这样做,这样做是不是有跟风的因素在里面。当你反复这样提醒自己的时候,你会盲目跟风的可能性就会下降,也自然而然的让你在股市中或者是人生中采取正确的决定。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试过盲目跟风可是最后遭遇到不好结果的经验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