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每天都进步#688 成功的讲座(中)背稿不背稿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了一个很多人在做演说或者是呈现的时候,很容易做的一件不是那么好的事,那就是用道歉的形式来做开场白。昨天说了这样子做其实并不会为你的演讲带来加分,反而大多数时候是扣分的。原因是因为来听你演讲的人,希望听到的是你确实分享出来的干货,而不是要你为了害怕承担而先说出口的推卸之词。那么,因应昨天的课题,我们今天可以说的,其实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是延续说怎么做好演说这一回事,第二个则是继续探讨这个为什么我们人类会害怕承担这个心理现象。所以呢,我决定先以演说为主题,做好这个系列以后,才来开始聊为什么人类有害怕承担的心理现象。

话说关于做好演说这一回事,讲简单也不简单,讲困难其实也不困难。无非就是两个字,练习。通过大量的练习可以训练你的胆量,当你被训练到面对观众的时候都可以侃侃而谈,把自己想要说的话说出口来,自然而然的就可以慢慢的变成一位演说家。然而,如果只是要做到上台说话流利的地步,那么盲目的练习当然足够让你的心变大,从而达到这一个地步。但是如果要变成一流的演说家的话,那么你要做到的,无疑就要多很多。因为其中一个和练习拥有同样重要程度的事情就是,学习。没错,没有学习的训练,你会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才可以进步,才可以变强。所以,训练之前我们需要学习,了解了演说背后的机制以后,才来将之运用在实际演说上面,训练自己成为一个演说大师。

不过,这里一定要提一个醒。不管是演说也好,还是其他什么事情都好,学习与训练都应该同时进行。只有学习而没有训练,那么就是空有理论却没有实践,这只会造成眼高手低的结果。但是如果只有训练却没有学习,那就是一个盲目的训练,除了让你的身体和思维记住感觉以外,没有什么用处。甚至更可怕的是,没有学习的训练可能会让你的训练走错了方向,让你的身体和思维记住了错误的资讯。

因此,回到演说上面。如果你有关注过我的频道,那么关于公共演说,或者是呈现,我曾经做过几集的节目来探讨,怎么破除演说的恐惧,以及做好一个讲座的三个关键。大家可以点击右上角的资讯栏查看这些影片,让你重新学习关于公众演说的知识。

所以,话说回来,我今天做这系列的节目的目的,自然是学到了更多关于演讲的技巧和知识,所以想要和你分享我学到的启发。这其实是一个问题,一个很不好回答的问题。那就是,到底演说,需不需要背稿?背稿的优缺点其实一目了然,如果你的演说是用背稿的方式进行的话,一来你可以做到很好的时间掌控。毕竟有背稿就等于你一定有反复的彩排练习,你自然也会对这篇讲稿到底花多少时间做到心中有数。再来,背稿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你要说的话基本上都会在事先以写稿的方式融入在你的演说里面,所以你不必担心自己的演说讲不到你想要讲的东西。但是,背稿的坏处也很明显,第一个是不生动。实力不够的人,站在台上背稿,很容易会被人察觉出来,察觉出来之后,就更加容易惹人反感。还有,背稿也会显得这演说不生动,会有一种没有灵魂在里面的感觉。最后,背稿的最大风险是,没有临场应变的能力。万一发生了什么事情的话,你会很容易就会因此脱稿。这些万一会发生的事情,包括了你忘词、包括了观众突然的提问与要求、包括了一时的打岔。一旦真的发生了这些事,你可能就会因此手足无措,不知道要怎么应对,再然后整个演讲会对你来说变成一场灾难。

所以,一场演说,到底要不要背稿,是你自己决定的,也取决于你到底有多长的时间来写稿,有多长的时间来准备。然而,不管要不要背稿,一场演说要做得好,一定要给人一种自然的感觉。自然这感觉非常的重要,无论是面对几百个人所作的演讲,还是面对自家的同事和老板所作的呈现,都一定要呈现出自然的感觉。否则,你就会给人一种很不好的感觉,会让人觉得你这个人无法站在台上自信的表达你自己。

那么,要怎么做到自然呢?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站在台上的感觉就是害怕得要死吧。关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再次去看看我之前做过的节目,我之前有分享过一个技巧。但是,单纯的一个小技巧恐怕不足够让你真正的克服这个问题,所以我明天再来继续和大家分享怎么让人从心底里面破除掉演说前的恐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你自己对于演说的学习和训练做到了多少分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