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每天都进步#731 2021年终回顾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已经是年末了,是2021年的1231日。在今年的最后一天,我想要回顾一下2021年,看看这一年里面究竟过得怎样。首先我想要事先说明,这一集的节目,文稿是在1231日之前大约两个星期写的,所以还有半个月左右整个12月才算过完。因此,如果最后的两个星期有一些什么突发状况,导致我接下来说的事情无法实现的话,那我也没有办法了。不过嘛,我相信这半个月很难有什么太大的更动,哪怕真的有,就将这些突发意外,纳入2022年去考虑就可以了。

既然是回顾,那么首先要回顾的,自然是年度目标有没有好好的完成。2021年初的时候,我设立的目标是依据HealthWealthHappinessRelationship所设计的。让我们一起好好的回顾一下。

首先要回顾的是关于健康这方面的目标。2021年在健康方面我设立下了,每天睡足6小时,和体重要少过70公斤。这个方面的目标的完成率,并不太乐观。睡眠方面因为mco在家办公的关系,所以可以很好的执行。虽然偶尔还是会因为一些想要耍废的原因而迟睡,导致目标失败。但是总体上在mco期间这个睡眠是执行得还不错。但是当mco结束之后,我马上因为要早起和晚上要做很多的晚间仪式,从而导致了好几天都没有办法好好的睡足6小时。所以,在睡眠这方面,我的完成率可以打个70%。至于体重的控制,则很是遗憾因为mco的原因导致我没有去健身房,也因此没有得用精准的电子秤测量我的体重。但是如果我用家里的体重计来量的话,确实大约在72公斤。对比起去年的体重数据,是有下滑,但是下滑的幅度没有达标,算是勉强完成了60%吧。

接下来要回顾的,是第二个关于财富的面向。今年在财富增长这一块,算是一个可喜的一年。因为我Youtube频道的制作,让我有了增加补习业务的可能,也让我从中收获了不错的主动收入。不过,我在2021年的财富目标,却是将重点放在被动收入上面。而要完成的比例目标是,被动收入占支出的60%。这个很难说,因为如果算上资本利得的话,就是将还没实现的纸面盈利和已经实现了的低买高卖的投资所得也计算进去被动收入的话,这个是达标了的。甚至已经实现了100%的财富自由门槛。但是如果只是计算股息收入的话,却只有大约55%的比例。虽然只差一点点,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个目标有被完成,毕竟我还是觉得,资本利得应该要给计算进去被动收入的环节里面。

在我继续回顾目标时,我想要说的是今年的理财计划的更动,2021年我采取了几个很激进的投资。首先是我开启了杠杆,用Margin户口来进行股票投资。虽然我一直奉劝大家,投资要用闲钱,不要借钱投资。但是如果在风险控制做的好,自己的欲望管控做的好的话,那么使用杠杆无疑可以让自己的投资更快的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标。第二个我采取很激进的投资是,我开启了一个可以投资美国股市的账户,并且在这个账户里买入了S&P500ETF。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跟随巴菲特的投资建议。巴菲特说,如果你对于自己的投资没有信心,那么就定期定额的持续买入S&P500ETF就可以了。这个S&P500ETF,可以给出每年大约18%的回酬,算是十分的吸引,所以当我找到一个可以在马来西亚开户投资美国股市的平台之后,我就果断地开始了这个S&P500ETF的买入,哪怕我买入的价格其实已经是很高了,也在所不惜。不过,我还是奉劝各位,在投资的这条路上,请你一定要自己做好功课,不要盲目的听信任何人给你的建议。

第三个面向是快乐,在这个面向里面给自己的目标是,《每天都进步》的节目不断更,阅读量超过十本书。我很开心的是,这个目标绝对是100%完成。2021年的《每天都进步》,不会断更。哪怕我现在开始不写文章,不剪片上传,在你听到这集节目的时候,就已经确定这节目并没有断更,这目标完美的达成了。至于阅读量的话。今年阅读的书本有十一本,值得庆幸自己的阅读量目标也完成了。

最后一个面向是很私人的关系面向,所以这个就不公开回顾。不过整体来说,我还是算满意的。今天就先说那么多,明天再来和大家分享新的一年,2022年,我的目标要如何设定。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的2021年过得如何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