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每天都进步#710 魔鬼经济学(七)用个例子比较不同思维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魔鬼经济学。这四天里,我用了三个不同的例子,来和大家说明什么是经济学思维,怎样运用经济学思维。但是或许这些例子你可以听得津津有味,也从中萃取出一些有用的启发来改变你自己的思维。但是本质上,最重要的那个问题,为什么经济学家得出来的结论,和我们普通人得出来的结论,有那么大的不同?究竟经济学思维是一个怎样的思维?这个问题还没有被回答到。

所以,今天,我就来和大家仔细的剖析这个经济学思维,和非经济学思维的不同点。这里面最大的不同点我其实已经说过了,就是我们普通人的非经济学思维,注重的地方是直觉判断,是情绪感觉,而经济学家的经济学思维,注重的是数据分析,是逻辑推理。我们曾经说过,在人类的演化过程中,人们的认知发展,并不是求真实,而是求生存。在找到确切的答案和理由,以及能够活下去之间,毋庸置疑的会选择活下去。这在古代的恶劣环境之中是一个很明显的答案,草丛里面发出沙沙声,你不会为了求真实而去查看究竟是什么原因,而是会为了生存马上撒腿就跑。万一草丛里面的沙沙声是因为有狮子老虎在埋伏准备偷袭,你就可以因此活下来了。

所以,从演化的历史上来看,人类最重要的使命是生存下来,把基因传下去。而要做到这一件事,我们就会倾向于演化出两种特质,第一个是高效率,第二个是速度快。高效率让我们的行动更加容易生存下来,速度快自然是要和死神赛跑。而讲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重提之前说过的理科思维和文科思维的差别。文科思维所拥有的直觉判断和情绪感觉,在快速与高效里面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但是,理科思维,或者说经济学思维,速度就慢很多了。就好像我问你,3824等于多少的时候,你是没有办法一下子就告诉我答案的。除非你经过一定程度的训练,否则你需要计算,甚至很有可能需要计算机的帮忙。但是如果我问你,如果有一种被动收入可以让你一小时赚马币38块,那么一天下来你赚的钱会不会很多?这问题你估计就可以很快答得出来,不管你真心觉得是很多,还是很少。这种只需要多少的感觉,绝对会比你要得到一天912块这个数字快得多,这就是感觉比计算来得快的例子。

然而,社会在进行改变,而且现在是需要全人类的思维进入另一种改变的时代。我们再按照快速得到结果的直觉判断和情绪感觉,很有可能就真的无法应付这个社会的改变。这个社会需要我们看穿本质,用数据分析和逻辑推理来得到结论和结果。然而,这种改变不是一个我们可以马上就做到的事。因此,成功将思维转换过去的人,就是一个明白人,就是聪明人,他们的行事作风,判断依据就会比普通人来得更强一些,也更加容易走在社会顶流的前端。

既然这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我们还可以怎样提醒自己,尽量从经济学思维的数据分析和逻辑推理出发,而不是继续依赖直觉判断和情绪感觉来思考。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那就是认清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观点。我们最容易混肴的两种事就是,事实与观点。而经济学思维看到的就是事实,可是普通人的非经济学思维就容易看到观点。最可怕的当然是混肴两者,把事实当作观点在反驳,把观点当作事实在捍卫。

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事实和观点吧,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有一个新闻蛮有趣的,奥组委在准备了15万只避孕套,在只有只有一万人左右的奥运村派发,结果五天就派完了。这个新闻当时就引起了讨论,这些奥运选手该不会天天在奥运村里面开什么淫乱派对吧。后来,媒体请了三位知识分子针对这个新闻发表言论。第一位说,这个肯定是因为卖淫的妓女进驻了奥运村,其实妓女也应该要有人权,我支持卖淫合法化。第二位说,运动员嘛,就是精英。精英就会倾向于把基因传下去,所以他们当然会有比较强烈的性需求。第三位则是说,大赛在即,人难免会紧张。紧张就要发泄,通过这个途径来发泄没有什么问题,可以理解啦。

然而,无论这三位知识分子说得多好都好,他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没有仔细的看这个数据,没有用经济学思维来分析数据,所以他们得到的结论都不是真实的结论。那么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明天才来和大家揭晓答案。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这个伦敦奥运会中的1万名选手五天内用完15万只避孕套的原因是什么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