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每天都进步#714 需求层次理论(二)需求金字塔的谬误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需求层次理论。昨天我们说到了,需求层次理论,也就是所谓的马斯洛需求金字塔,把人类在生活上所会拥有的需求,逐步分成不同的层次。这里面由低到高的需求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这就是马斯洛需求理论,但是,很有趣的一点是,马斯洛需求理论,不是马斯洛提出来的。

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让我来仔细地说明给你听。马斯洛,全名叫Abraham Maslow,是美国的心理学家。不过,他这位心理学家,并不是走咨商路线的,而是走学术研究路线的。换句话说,马斯洛是一个研究心理学的学者。这样的一位心理学家,他在发表他理论的演说和书本里面,充满了生涩的学术用语,普通人根本无法好好的了解马斯洛的理论。

马斯洛的肖像
Abraham Maslow
图片来源:由http://www.celebriton.com/abraham_maslow/photo/a_photo_of_abraham_maslow,Fair use,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4095347

后来,马斯洛在学校里面的研究遇到了瓶颈,认为自己的理论在学校发表也不是很能够推广开来。于是,当有商业管理领域的人邀请马斯洛去给他们做演说时,就让马斯洛看到了将他的学说推广到商业界的可能。马斯洛成名并且活跃的时代,是1950年代到1960年代。这一段时间,刚好是世界第二次大战之后,美国的经济体系在蓬勃发展的一个时代。于是,当经济在发展的时候,商业自然就会跟着兴旺起来。由此就会产生出很多在管理上面的需求。毕竟一家公司从原本只需要管理几个人,到几十上百个人,甚至到跨国的层次,管理成千上万的人,本来就不是一个容易跨越的跨度。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这些商业管理人才,就想到从出名大学中寻找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管理公司的理论。于是,就这样找到了马斯洛。

可是,长期泡在高端学术领域的马斯洛,来到商业界之后的演说,根本就好像在说外星语言似的,很难让人明白。然而,在商业管理领域混的人,其中一个本事就是,将晦涩难懂的事情,抽象化变成简单的一二三四,然后还可以从公司的角度变成可以执行的步骤。结果,马斯洛的学术理论,就被这些商业界的管理人才给整理出了这样的五个需求层次。从最底层的生理需求,到很基本的安全需求,一路往上到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以及最后的最高层次自我实现需求。

可是,这样的叙述并不完全是马斯洛的原意。因为当你把人类的需求这样分了层次,还用金字塔的表达方式呈现的时候,你其实在无意中透露出好几个讯息,这些讯息都不见得是马斯洛真正想要表达的理论。首先第一个,当你看到金字塔之后,你会想要做什么?抬头仰望,对不对?然后呢?在实力允许的状况之下,往金字塔尖爬去。没错,当马斯洛的需求层次以金字塔的形态展示的时候,人们似乎就只想着终极的那个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人们似乎都把可以自我实现当成了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了。然而,实际上,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自我实现,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想要自我实现的。这样的生活也很好,也是每一个人他们自己的选择。这样你又凭什么说他的层次低呢?

再来第二个,当需求分成层次,当需求被排成金字塔,会让人有一种错误的既定印象,似乎我们要先满足了低层次的需求,才可以往高层次的需求迈进。似乎我们的生理需求无法被满足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有安全需求,我们就不会有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然而这是真的吗?在世界上的各个角落,甚至在历史中我们都可以找到这样的例子。在战乱之中,人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无法被满足,可是他们却爆发出强烈的爱国情绪,强烈的战斗欲望,为了自我实现需求而无所畏惧。这样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反例吗?所以,需求层次,根本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时间的不同和环境的不同而改变。人们对于各个层次的需求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之下都会有不一样的展现。

最后第三个,当你望着这个需求金字塔的需求层次理论时,另外一个错误的既定印象会产生。你会觉得他有点像是打怪过关似的check list。先让自己的生理需求被满足,checked了之后,我们就往下一个层次出发,满足自己的安全需求。完成了之后,达标了之后,我们就继续往下一个的社交需求出发。就是这样的一个层次一个层次出发。这似乎在告诉我们,满足了生理需求之后,我们就可以往下一个需求出发,然后这个生理需求就不会再出现,我们就不需要为之烦恼。然而,这完全不是事实。我们一样的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环境,会有不同的需求。生理需求不是在被满足之后就不再出现。

有着那么多不对的既定印象,需求金字塔依然还是那么的出名,推广得那么成功。然而,既然这个需求金字塔的理论,不完全是马斯洛的原意,那么我们是不是有必要深入的研究这个马斯洛的原意,研究他的理论。到底要怎样诠释人们的需求?

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这个问题我们明天继续回答。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赞同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叙述的需求层次理论?你是否可以从中得出这个理论的其他缺陷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