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每天都进步#422 心流(一)到底什么是心流状态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到了一种状态,那就是进入所谓的心流状态。但是,究竟什么是心流状态,又或者说心流这一个课题,值得我们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吗?答案是非常的值得。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打算开启一个系列来探讨心流的原因。那么究竟我们的系列第一集是今天开始还是昨天开始呢?我想了想,昨天的内容主要还是在叙述到底要追求天赋还是追求突破舒适区这一件事情。而心流,只是在我们说最好二合一的时候,你可以拥有或者说用来参考的一个状态。因此,心流的系列第一集,还是从今天开始算好了。昨天的节目,就当作是这个系列的开场白吧。

讲了那么多,还没有开始正式讲心流。所谓的心流状态,其实昨天我们已经说过了。那就是当你全身心的投入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感觉不到时间的流失。这就是心流。那么这样一句话就能讲完的心流状态,又有什么好说的呢?其实这是因为,围绕着心流所作的研究真的有很多,而且这些研究所得到的结论,都很值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首先就是,这个心流状态,英文叫做Flow,这个概念,究竟是谁提出来的呢?答案是一个出生在匈牙利,后来移民美国的心理学家,他的名字叫Mihaly Csikszentmihalyi。就是这个名字念起来很拗口的心理学家,他提出了Flow心流这个概念,甚至为此出了一本名字就叫做《心流》的书。因此,接下来的这个系列要来聊的,其实是这一本书。不过呢,由于这个心理学家的全名真的太拗口,所以,我们接下来的系列就会用米哈里这个名字称呼这位心理学家。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的肖像
图片来源:By Ehirsh - Own work,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7654671

米哈里就在他的这本《心流》里面的书提到过,无论是男女,对于幸福的渴望,都胜过一切。这就很有趣了,明明是一本在谈怎么进入超高效率的心流状态的书,怎么一开始就要说对于幸福的追求呢?原来啊,米哈里的研究发现到,人们虽然会想要追求幸福与快乐,但是往往这些人追求幸福的方式,却又不会让他们感觉到快乐。因为,在他们追求幸福的过程之中,创造了各种的欲望,创造了各种的不满和纷争,从而让人们感觉不到幸福与快乐。

所以,米哈里就是为了要解答这个问题,人究竟会在什么时候感觉到快乐,所以才会展开一系列的研究。最后,他认为,幸福,其实都不是突然发生的,不是因为运气特别好所以得到了幸福,也无法用金钱购买,或者是通过权力交换得到的。

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只要发生了什么什么事情之后,我就会感觉到快乐,我就会感觉到幸福。比如只要我赚到了一百万之后,我就能幸福。又或者是只要我买到了一辆跑车之后,我就会快乐。甚至是,只要我找到了一个爱我的人,我就会感觉到幸福。这一些种种我们觉得会幸福的事情,其实都只是我们对于幸福的外在诠释,也因此我们会因此而设定了一堆的追求与目标,想要如何如何,想要怎样怎样。

但是,米哈里却说,关键,不是在于你遇到了什么样的事情,而是你怎么诠释遇到的事情。就好像是你会诠释说有钱了之后就会幸福,又或者是有了奢侈品之后会感觉到快乐。不过呢,有一些人,他们可以有本事将他们遇到的所有事情,都诠释成危险或者是灾难。比如说,你有没有遇过一些人,他们告诉你有钱了之后要小心自己的财产被坏人惦记,又或者是买了跑车之后保养费要很高,交一个帅哥男朋友要担忧他会不会出轨等等的这些。哪怕被他中马票中了一百万之后,他也会和你说,担心这是不是代表他的好运气用完了,未来会遇到灾难横祸。

但是呢,我相信你也会遇到另外一种人,他们是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好,都会诠释成这是一件好事。哪怕遇到的事情再可怕,遇到的问题再大,面临到的情况再灾难都好,他都可以从中找到正向的诠释。比如,车祸之后就说,人没事就好。高价买了一堆股票然后股市崩盘就说这是一个进场捞底的好机会。被公司裁员之后就马上投履历找另外一份工作。

于是,这种种的事情告诉了我们,能够让我们感觉到幸福和快乐的,并不是因为我们遇到了什么事,而是你对于这些遇到的事情的诠释。

这也就代表说,会感觉到幸福与快乐的人,并不是因为他对于幸福与快乐的追求。而是因为他投入自己正在从事的事情上面。当一个人可以全新投入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全身心的投入进去,那么他就会感觉到幸福,他就会感觉到快乐。而这种全身心的投入,就是心流状态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心流状态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