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每天都进步#405 你会不会和机器交流?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已经聊了那么多集的博弈论,是时候来聊一点别的东西。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可以说是很有趣,但是仔细一想其实很恐怖的一个课题,那就是苹果的SIRISIRI是一款人工智能,他可以让你通过语音输入的方式,然后帮助你,回答你一些问题。你甚至还可以和SIRI聊天。不知道你有没有试过和SIRI聊天的经验呢?如果你有的话,那么你对于和SIRI聊天的感觉,是怎样子的?又或者说,你和一个宣称拥有高度智商的聊天机器人聊天的感觉是怎样子的?

对于这个问题,多数人有两种回答,第一种是这个程序看起来好像人类,好有趣。第二种是,这有什么了不起的,还不是有电脑在后面操作,有程序在后面操作。但是呢,无论是哪一种回答,其实隐隐约约的都带出了一个讯息,那就是所谓的将电脑拟人化,下意识的以为电脑行为和人脑行为差不多,或者甚至以为是一样的。

简单解释吧,如果你问SIRI我今天看起来美不美啊?”SIRI根据你的语音,通过你的照片,再根据程序语言的编辑,给了你这样的一句回答:你今天看起来气色很好,非常的美丽。这时候,你会不会有一种心情变好了的感觉,然后自信心爆棚,走起路来都有风的feel。然而,你会不会心里面多问一句:为什么SIRI会说我气色很好,是因为今天我有化妆的关系吗?还是因为我昨天晚上睡得比较好的关系呢?而一旦你这么想了,你其实就是在为一段电脑程式语言的结果赋予更多的解读。这些解读不一定存在于电脑程序的逻辑之中,但是你却自己在心里面OS赋予了他各种各样的含义。如果是这样子的话,那么你就呼应了心理学中的其中一个效应,叫做伊莉莎效应。

伊莉莎,英文名字叫做ELIZA,是一款在1966年左右研发出来的聊天软件。开发者的名字叫做Joseph Weizenbaum,他通过键盘的输入让ELIZA了解了输入者想要说的话,然后会有程序自动回应出来。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有一具灵魂住在了电脑里面,来和使用者聊天,就和现在的SIRI一样,只不过是现在的SIRI给人的感觉更加的灵活,能够聊的内容也更多。但是呢,当一个人有伊莉莎效应的时候,就代表了他不知不觉的,就真的把电脑拟人化了。甚至不止是电脑,还有很多其他的物品他都拟人化了。比如,你有没有看过一些人,收集一堆的公仔,然后让那些公仔围绕着自己,创造出一种被陪伴的感觉。或者是对着机器狗、洋娃娃、模型这一类的东西自言自语,甚至真的把这些东西当成了聊天的对象。

ELIZA 的聊天界面
图片来源:By Unknown author - File:ELIZA conversation.jpg,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99305439

这就是所谓的伊莉莎效应,因为现今的人,接触电脑、手机、网络的时间比接触真人的时间还要长,难免就会有这种把物品拟人化的举动,来满足自己交流的社交需求。然而,这些聊天软件因为程式设计的原因,会让人觉得很有趣,聊起天来甚至会得到莫名的满足感,从而可能慢慢的丧失了和真正的人交流的能力。就好像现在的人用短信聊天多了以后会发现到自己不懂得怎么说话,反而用电话打字聊天的时候却可以滔滔不绝一样。

不过这还不是最恐怖的事,最恐怖的是,人们会慢慢的把其他人拟物化。于是,在看待自己的价值的时候,就会用我是否优秀,我是否赚了很多钱,我的考试成绩好不好来界定。社会地位、赚钱能力、成绩分数、获奖数量等等,成为了我们拟物化的证据。于是,我们被贴上一堆的标签,也给别人贴上一堆的标签,试图通过这样子的方式,来让我们对于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人,拥有丰富情感和思维的人,拥有一个可以简单应对的方式,缓解我们心中的焦虑和不安。

所以,在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不妨和自己对话。尝试在自己的心中梳理一下,看看自己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空洞,必须要用这样拟物化的方式来填补。同时,也不妨觉察看看,自己会怎样子拟人化物品,或者把别人拟物化。然后看看自己是否从这样的觉察和梳理中得出了怎么样的结论,得出自己应该怎么生活才会比较舒服,比较好,比较圆满。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有试过这种将物品或机器拟人化或者是将别人拟物化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