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每天都进步#400 又是一个满一百集的里程碑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这几天一直和大家说博弈论,但是今天是我们的第400期节目。难得再一次遇到了整数100期的节目,那么今天就暂时先不聊博弈论,我们来聊一聊400期的感想。对我来说,又成功再一次满一百集,是一个里程碑似的成功。而每天制作一集节目,做了400集,就等于做了400天了。这400天里面,风雨不改的每天上线一集节目,对我来说,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虽然说我已经将制作这个节目变成了我的习惯。但是我的习惯也只是一天制作一集节目而已。然而,在制作第300集到第400集的过程之中,出现了一些状况,导致了我的节目制作遇到了小小瓶颈。

首先要说的是,行动管制令。由于马来西亚第三波疫情的爆发,导致了学校关闭,所有教学和考试都搬到线上进行。于是,我就开始了居家工作。然而,居家工作有时候就会有比较多的自由时间,所以我就找了一些娱乐项目来想要自我放松。结果,我就一下子不小心沉迷了一款电脑游戏。也因此,耽误了我制作每天都进步的过程。还好我的习惯是有不少的储备,以便让我应付不时之需。但是,也正是因为我对于电子游戏的沉迷,导致了我的储备几乎消耗完了。因此,我需要重新启动节目的制作习惯,甚至不只是如此,我还要每天制作两集节目,以让我的储备可以重新累积。

再然后呢,我又有了一些比较长时间的工作必须要做,这些工作让我忙了几乎一整天,然后之前好不容易累积下来的储备又再次消耗掉了。所以,我在第300集到第400集的节目制作里面,有种感觉就是,第一个月消耗储备,第二个月每天做两集,第三个月又消耗储备,第四个月又每天两集。直到写这篇文章的这天,我仍然还是没有填完我需要的储备。所以,这给我的感觉就是,我在《每天都进步》的节目制作里面,开始感觉到了压力。

然而,俗话说,压力管理得好的话,就是一种推动力。《每天都进步》的节目制作,并不会给我带来任何的收益。没有金钱上的回馈,也没有名声上的回馈。但是,我还是咬牙制作了下来。原因嘛,就像我一直说的,这是我的兴趣,我喜欢分享我学习,并且有一股强烈的欲望将我的学习分享出去。但是,如果这种喜欢变成了一种会带来压力的工作的话,同时还没有报酬的话,那么我就需要从这里寻找另一个可以让我持续下去的动力。

说实话,这一股动力是因为你们,《每天都进步》的听众。虽然我的频道收看的人不多,和那些知名YouTuber比起来观看数和订阅数连人家的零头都比不上。但是,这里的每一个关注都是通过这个或那个管道进来的,而且有很多是我的学生。在学生面前吹嘘过要做的事,哪怕再辛苦再累,也要咬着牙完成它。

不过其实,在我咬牙努力完成每天都进步的过程之中,我收获了很多的知识。有很多的知识点,很多的灵感,都是以前听书或者事阅读或者是听别的节目得到的。但是在我要将这些听回来的、看回来的、学回来的零散知识点变成一集节目的时候,我需要做很多的深入研究和探讨。我需要真正明白作者的真正意涵是什么,我需要对一件事情深入的分析并且加上我的看法,同时还要写成一篇对字数有要求的文章。这过程之中,让我成长。我在节目里一直说,陪你每天进步1%,但是事实上,我才是那个每天得以进步的那一个人。我发现到,我每一天的知识都在进步,我对于世界的观点,我对于事情的看法,每一天都在改变。当我监考的时候,我看同学们写作文的时候,我会有一种感觉,我可以看到和别人更加不一样的角度,从而得到更多不一样的分析。我相信,让我写和学生同样的作文,我现在可以写出不一样的味道。这就是那一句古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因为,沉浸在知识当中,让我的眼界开阔了,我对于事件的分析有了更深层次的探讨。虽然和那些大神们相比,我还是很嫩,但是,谁又不是从一个幼嫩的人成长过来的呢?

另外,我还有另外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那就是我可以劝导我学生,坚持与毅力的重要。我知道,去年我教的学生,在听到我每一次达到整数一百集的节目的时候,都会隐隐约约有一种动力,也想要效仿我一样,坚持做一件重要的事。而当我发现到我的节目还可以影响到学生的时候,还可以激发他们的毅力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是在坚持做一件对的事。今天的感想就讲到这里吧,明天我们继续来聊博弈论。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什么话想要对完成了400集节目的我说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