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每天都进步#401 博弈论(八)公地悲剧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由于昨天是整数400期的节目,所以我们暂停了博弈论的讨论,转而聊了一下我的感想。那么今天呢,我们还是继续回来聊博弈论。今天要和大家说一个很常见的场景,叫做公地悲剧(Tragedy of Commons)。什么意思呢,这是一种涉及私人利益和公共利益对资源分配互相冲突而引发的一种场景。举这个公地悲剧的官方例子来说就是,有一片草地,这篇草地附近住了十户人家。这十户人家在这片草地上面放牧,让牛羊吃草。可是,忽然有一天,其中一户人家说,反正草地是大家的,我不用白不用,所以放多一点牛羊进去吧。结果,当看到这一户人家这么做之后,每一户人家都这么做,结果这片草地因为牛羊放牧过度的问题,荒芜了。所以到最后,没有一个人获得好处,这就是公地悲剧。

简单来讲就是,当一种资源是大家可以一起使用的时候,使用了会给个人带来利益。但是呢,资源的使用是会有成本的,而这个资源的成本却让所有人分担的时候。那么,根据纳什均衡,每个人都会倾向于使用这个资源,结果就会导致到大家的成本急剧飙升,直到无法负荷。这就是所谓的公地悲剧。没错,如果在谁都不使用这个公地资源的时候,我一旦使用了,我得到利益,但是付出的成本却被每个人平分,这对我来说有好处,所以我会倾向于使用这个公地资源。但是,假如每一个人都跑来使用这个公地资源的时候,我这时候一旦决定不使用了,那么别人使用资源所造成的成本,我依然还是要支付。因此,对我来说,从使用变不适用明显不利,所以我还是会继续使用这个公地资源。这就代表了,这样子行动的话,会造成一个坏结果的纳什均衡,每个人都使用这个公地资源,然后公地资源因为过度开发而崩溃。

所以,我们在设计系统的时候,要小心公地悲剧的陷阱。比如,一家公司为了要促进每一个部门的创意,却又不要给他们太多限制的时候,设计了一个大家共同使用的公款。这就是一个公地悲剧,因为每一个部门都会倾向于使用完这个公款。又比如,我们雪兰莪的河流污染情况,排放一点污染物没人发现就没事,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排放的话,那么就会把这个河流给污染了。再比如,海洋里面的鱼类这一种资源,我多捕一点就会有好处,可是每个人都这么想的话,那么这个海洋就会面临过度捕捞而鱼资源匮乏的状况。最后比如,观世音菩萨给孙悟空三根救命的毫毛,而不是给唐僧师徒四人这个团队,就是为了避免每个人都随便使用这个救命毫毛的公地悲剧的发生。

所以,讲到这里,我们接下来自然是要好好谈一谈怎样避免公地悲剧的产生。其中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也是被人们诟病的方法就是,私有化。把那片草原划分给这十户人家,让它成为这些人的私有地。那么这些牧民就要自己承担资源使用的成本,从而他们就会好好的使用。所以,与其设计一个公款,倒不如将这笔钱变成每一个部门的各自预算,然后考核他们使用这笔预算的效率。这样一来,每个部门的人都会谨慎使用这笔钱,因为预算用出去了,可是没有看到成效的话,就一定会被谴责,花红奖金、升职加薪的机会就没有了。但是,很多人却会认为,这样子在助长资本主义的高墙。我们应该用道德和法律来束缚人们的行为,而不是用利益和金钱来这样子做。对于这样子的想法,我想说的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能挑战的东西之一就是,人性。与其付诸于道德,倒不如用实实在在的人性,也就是利益,来规范人们的所为。效果,绝对会比较好。

不过呢,有些公共资源是没办法私有化的,比如海洋的鱼资源、河流的污染状况等。所以,我们还需要另一种方法来克制这个公地悲剧。那就是增加使用公地资源的成本。比如说,政府立法不准将污染物倒进河流,又或者是立法限制渔网的孔洞大小。然后呢,政府再加强执法,频繁巡逻以及严厉惩罚违反规则的工厂或渔夫。不过呢,政府要执行这些事情需要成本,政府的资金哪里来呢?是由纳税人缴税而来的。也因此,等于全部承担公地资源被过度开发的成本的民众啊。没错,将公地资源被过度开发而引发的成本,变成政府严厉执法的成本,估计会比较划算。至于政府收钱了不办事的话,那么我们就应该用选票来惩罚他。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们有没有经历过这种公地资源被过度开发的事情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