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每天都进步#414 有些人的反应就是比较慢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你有没有试过这样子的经验,在你急急忙忙的时候,总是有一个人的反应会很慢。又或者是你说了一个笑话之后,他总是get不到,然乎就会觉得不好笑。甚至于,有些人的反应会慢到一种程度叫做你会怀疑是不是对方不喜欢和你相处。又或者是倒转过来,你就是那个反应比较慢的人,总是感觉到这个世界都是急急躁躁的,每一个人都很紧张,快要喘不过气来。甚至乎还会因为你的反应比较慢,从而被嫌弃,被孤立。

其实啊,说话也好,思考也好,反应比较慢的,我们可以把对方当成反射弧比较长。所谓的反射弧,是生物学上的一个用语,是你的身体在受到刺激以后,会自然反射的做出一些动作。整个从刺激到你的身体的反应,就叫做反射弧。最经典的例子就是,你坐在一张椅子上面翘着腿,然后拿个锤子来轻轻敲你的膝盖,你的腿会不受控制的往前踢。

反射弧
图片来源:https://baike.sogou.com/v691346.htm;jsessionid=83DF2188BE46A82FE8D981152D43D0BB

用反射弧来形容一个人的思维反应能力自然是一个比喻。而反射弧比较长的意思,就是代表了他在接收到外在语言的刺激以后,到他能够理解,并且做出回应,所需要的时间会比较长。那么这时候问题来了,反射弧比较长的人,是不是就真的是比较不好呢?答案当然不是。因为不同形式的生命,能够体验到的东西是不同的。反射弧比较短的人,反应比较快的人,他们虽然可以做到比较多的东西,但是生命却是急急忙忙的,很有可能每天都处于重大的压力之中。但是反射弧比较长的人呢,反应虽然比较慢,但是能够得到的体验,是那些每天生活在匆忙之中的人体会不到的。

有一首诗,名字叫做《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他是这么写的。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

蜗牛已经尽力爬了,

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

我催他、我唬他、我责备他,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

仿佛说:人家已经尽全力了。

我拉他、我扯他、我甚至踢他,

蜗牛受了伤,

他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为什么?

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呢?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唉,也许上帝去抓蜗牛了。

好吧,松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

我还管什么呢?

任由蜗牛的往前爬,

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突然闻到花香,

原来这里有个花园。

我感觉到微风吹来,

原来夜里的风是这么的温柔。

慢着!

我听到鸟叫声,

我听到虫鸣声,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

是多么的亮丽。

咦!以前我怎么从来没有这些体会?

我突然想起来,

莫非是我弄错了,

原来是上帝叫蜗牛牵着我去散步啊!

这首诗很美,而且也很切实。他完完全全用蜗牛的比喻让人明白了,原来当一个急躁的人停下了他的脚步,愿意用比较慢的节奏来生活的话,他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情,他会体验到不一样的生活。但是呢,反射弧这东西,是天生的啊。一个人天生的反应就是比较快,生活的节奏,走路的速度,思考的反应都比较快。有一些人呢,他就是天生反射弧比较长,反应比较慢,生活节奏和走路速度都比较慢。但是当这两种人在一起的时候,就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应出现。

但是,当你将这些不适应归因在对方不愿意,而不是用反射弧是天生的这一点来看的话,那么这段关系就很容易变得岌岌可危。比如说你会责怪对方就是不愿意让我开心,总是拖延。对方就是不愿意配合我,总是在拖慢大家的进度。对方就是不愿意给我时间空间,老是逼迫我快点决定。对方就是不愿意陪我,一直催促我。你看,这些话语,这些对方的不愿意,不管是一个反射弧比较长还是比较短的人都会说出来,这样很有可能会对关系造成破坏。

因为,当你这么想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时候,你其实在期望对方改变他天生的反射弧。这就好像你在逼迫一个内向的人要外向活泼,或者是强逼一个外向的人变成安静内向。这并不是做不到,而是很难啊。所以,当两个反射弧长度不一样的人相处的时候,好好的想一想,你们双方的反射弧有多么的不同。你们应该做的,是认识自己和别人的反射弧长度,而不是直接就归因成对方不愿意。最后,认识清楚了之后,不妨的问一问你自己,这是不是你们要的关系。

或许你就是那个需要蜗牛来牵着你散步的人,放慢你的脚步来观看风景,体验生活。又或许你就是一只蜗牛,那么你就坦然的说上帝派你来就是要牵着对方去散步的。如果对方听不懂你说什么的话,那么就将这支影片的链接传给他,让他看一看,他就明白了。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的反射弧是属于长的,还是属于短的呢?你又是如何与别人相处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