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每天都进步#169 你和金钱的关系好不好?(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聊了《商业的本质》这本由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所写的一本书,里面说到了关于财务数据的重要性。那么今天就似乎很适合延申财务数据的话题。说到财务数据,就会难免想到投资。毕竟我所奉行的价值投资法,就是要从一家公司的财务数据中分析出这家公司的状况,从而判定是否要入股这家公司,成为它的股东。但是说到投资的话,会让我今天想要做一集内容来说的,就是理财的这个课题了。

讲到理财,就会想要谈到你和钱的关系了。那么我现在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和钱的关系好吗?或者应该问,你到底是怎么看待金钱的?或许如果我问十个人,九个人都会说自己喜欢钱,但是却又不至于要自己不择手段的去得到钱。好,既然如此,那么就很有必要来探讨一下你对于钱的基本认识到底对不对了。来,下面有几个问题你来回答一下。这几题是简单的是非题,就是你认为我所说的你认为是对的,就打个勾,否则就打叉。所以我请你拿出一支笔和一张纸,来记录你的答案。你可以先按暂停键来获取工具。

好了,这些问题时这样子的。
第一题,钱是万恶之源,多少罪恶都与钱有关系。
第二题,无商不奸,有钱人多多少少都会作奸犯科,或是游走于法律漏洞来赚钱。
第三题,无论是借钱给别人或是和别人借钱,都是不明智的。
第四题,花钱比赚钱更容易,也更快。
第五题,存钱的目的是为了不时之需和意外时可以有钱来应付。
第六题,有钱人会容易引起别人的嫉妒。
第七题,要找到一份好工作,同时努力工作,这样才会变有钱。

好了,以上的这七个问题,你认为它是正确的到底有几题呢?是不是感觉到从学校到自己的父母,都在灌输你类似这七题的金钱观念给你呢?但是今天我就要破除你的迷思,我就是要告诉你,这七题,都是错误的观念。所以哦,如果你将七题全部打勾的话,那么你就要好好的听下去,同时审视自己的金钱观念。而如果你的打勾越多,就代表其实你和钱的关系就越紧张越不好,自然也就会过得更加的穷困。

我们现在来一个一个看。首先第一题是,钱是万恶之源,多少罪恶都是因为钱造成的。这句话咋听之下很有道理,甚至在我们中学时也是一道很热门的作文题。这时候,学生就要努力的思考,怎么说钱的坏话。而如果,你被这观念植入了你的脑海中的话,那么很可悲的现象就会发生,你一辈子都不会变有钱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认为了钱是万恶之源啊,既然它是万恶之源,那么就代表你的潜意识会认为拥有钱就是一种罪恶,而这样子是不是也就代表了为了不让你成为一个罪人,只好放弃拥有金钱?这样一来,是不是代表了一旦有钱,就会想办法给花出去,因为你不会想要将罪恶保留在自己的身边。

但是啊,实际上确实很多的罪恶都是因为金钱而产生的。然而,我想说的却是,别将焦点放在金钱上,而是放在人身上。人拥有欲望是正常的,但是通过什么手段来满足欲望就造成了他到底是一个好人还是一个罪犯。就好像一个人会肚子饿是生理反应,那么他想要吃东西这个欲望自然也是正常的。但是,他到底是通过赚钱,然后用钱买食物来吃,还是通过抢别人的食物来吃,就是决定他到底是个好人还是罪犯的差别。因此,同样的,他想要拥有钱是正常的欲望,那么他到底是通过正当的手段赚钱,还是通过作奸犯科来敛取财富,才是真正造成一个人是不是罪犯的原因。所以,钱不是万恶之源,人才是。

再来,第二题,无商不奸,有钱人多多少少都会作奸犯科,或是游走于法律漏洞来赚钱。这基本上和刚才的论点差不多一样。如果你被植入了这样的观念,那么你就会为了避免成为一个自己讨厌的人,所以就会避免成为一个有钱人。因为你是成为不了你心里潜意识的那个讨厌的人的。其实啊,我认识的有钱人里面,其实都是和蔼可亲的,他们并不摆架子,甚至还会很低调。这个体会从我发现到一个我亲戚所掌控的财富之后,让我豁然开朗。因为他平时就确实是一个很亲切,很和蔼的一个人,但是他也很低调。直到某一天我才偶然发现到他拥有的资产是那么的多之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富豪。所以,真正的有钱人,都是很低调很亲切很和蔼的。

不知不觉,这篇幅已经用完了,所以剩下的五题迷思,我们明天继续来破解。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有这种仇富的心理呢?如果有的话,你又认为要怎样破除,以避免成为自己变富有的阻碍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