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每天都进步#166 一家企业最主要的重要东西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商业的本质》封面,图片来源:https://www.amazon.com/%E5%95%86%E4%B8%9A%E7%9A%84%E6%9C%AC%E8%B4%A8-%E6%9D%B0%E5%85%8B%C2%B7%E9%9F%A6%E5%B0%94%E5%A5%87/dp/B01GYAPWQQ

今天我们继续来说《商业的本质》这本书,严格来说是,今天才要开始说这本书。因为昨天的节目就顾着聊这本书的作者,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而完全没有提到这本书的任何内容。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本书,不过,再重新说一次声明。我并没有读过这本书,我是通过《得到》的每天听本书这个节目听了这本书以后,下载文稿研究之后,制作的这几集内容。

好了,说到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家企业所需要的东西,何尝不是我们作为个人也应该要追求的东西呢?一些在企业身上用的着的概念,用在个人身上也依然用得着。听过一句话是说,现在的人应该要把自己当成是一家企业,这个企业只有自己一个人,你就是这家企业的老板兼CEO兼董事长。这家企业是赚钱还是亏本由你一个人负责,也只能由你一个人负责。这家企业是自己制造产品出售,还是帮其他公司执行任务赚钱,也是由你一个人决定,并且也由你一个人进行。所以,一个可以在企业中运行的概念,自然可以运用在自己个人的生活之中,让你这个人所代表的企业也能够很好的运行,很好的成长。

好了,说了那么多,这本书究竟介绍了什么商业本质的概念呢?这里我分享其中的三个本质概念,它们是协同力、增长、和财务数据。先来说说什么是协同力,虽然我们刚才将一个人比喻为一家企业,搞到好像一家企业只有一个人似的。但是无论是多大还是多小的企业,都一定不止有一个人。而超过一个人的地方,就会有需要互相协作的地方。那么在一家企业里面,又要怎样子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协同力呢?这本书给出的答案是,依靠使命、行动与结果。讲到使命,就会很容易让人想起另一个很出名的词,那就是价值观。其实啊,所谓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啊,这本书告诉你的是,这些价值观的单词没有什么意义。怎么说呢?我们来举一个公式作为例子。就举以前我从事过的一家公司的价值观作为例子,这家公司的名字叫做IOI,它们的价值观就是诚信、努力、团队精神、成本控制、研发、卓越的执行力。这些价值观,听起来都很对,我也很尊重它们。可是打从我第一天进入这间公司到我离职那天为止,我看着这些价值观肃然起敬,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这些价值观和我的日常工作没什么关系。

所以啊,一家企业真正需要的,不是这些挂在墙壁上当口号喊的价值观,而是一个能够真正执行的使命。什么是使命呢?就是一个公司最终要走到的地方去的一个方向与目标。IOI的使命是,努力的种植油棕、榨取棕油、然后卖出去。这就是这家企业的使命,也是我当时候的日常工作中最常接触的问题。当然,种植油棕是园丘的任务,榨取棕油才是我当时候身为榨油厂副经理的任务。

然而,有了使命以后,是还不够的。因为拥有了使命代表的是这个企业拥有了目的,也让员工看到了方向,可是不代表每个员工都会朝着企业使命的方向前进,也不代表每个员工都知道要怎么前进。所以,一家企业还需要拥有能够告诉所有员工朝向使命前进的行动指南。这个行动指南在很多公司里就是所谓的KPI。通过KPI,员工知道应该要做什么,才能够帮助公司朝向使命目标前进。也当然,通过KPI,才可以让员工有一个评估的机制,让他愿意为了事后的奖励而选择与公司朝向同样的使命目标前进,这样子结果就自然而然出来了。

所以,在一家企业里面,要提升协同力的话,就要拥有使命、行动和结果,三者缺一不可。今天就只是讲协同力,至于增长和财务数据,明天才来和大家分享。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如何将企业所需要的使命、行动和结果这个概念运用在你个人的身上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