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每天都进步#161 秦朝灭亡的真相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说说中国的一段历史,我们来聊秦朝这个朝代。说到秦朝,你会想到什么呢?恐怕想到的来来去去就是那几样东西了,秦始皇、一统天下、阿房宫、焚书坑儒、残暴无良等等。没错,在我们的印象之中,秦朝会在短短的十四年里面灭亡,原因就是因为秦朝的皇帝残暴无良、迫害百姓,所以才会造成秦朝二代而亡。但是,今天我就是要告诉你,这事情没那么简单。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重新来审视看看秦朝为什么会灭亡。

其实,秦朝是一个伟大的朝代,因为它开创了帝国制。在秦朝之前,无论是夏商周,还是春秋战国,实行的政治制度都是封建制。他们之间有什么不一样呢?所谓的封建制就是,有一个天子,然后这个天子统治不了那么大的国家,就把他的土地分封给了其他的诸侯王。这些土地分封出去之后,诸侯王就是这些土地的实际统治者。诸侯王只需要承认天子的合法性,并且交上一些赋税以后,基本上就是各过各的。但是呢,帝国制就完全不一样。帝国制是整个国家都是属于皇帝一个人的,而在中国,第一个提出并且使用帝国制的人就是秦始皇。所以他才会自称为始皇帝,就是第一个开始帝国制的皇帝。

然而,帝国制的建立实在是太短了。怎么说呢?秦始皇在统一了整个中国,灭掉了其他六国以后,就只继续活了十一年的时间。十一年,基本上半代人都没有,所以人民还是处于旧有的封建制的思想,还没有转换成为帝国制的思想。你想想看啊,我的爸爸、我的爷爷、我的爷爷的爷爷,都是齐国人,怎么忽然之间,我就是秦国人了呢?不对的,我还是齐国人。没错,无论是齐国人、赵国人、楚国人还是其他国家的这些人都还没有承认自己是秦国人,只是认为自己的国家暂时被秦国统治了罢了。所以,无论是陈胜吴广的起义也好,还是其他的农民起义也好,本质上都不是对抗秦朝,而是要复辟自己的国家。所以陈胜吴广才会打起楚国的旗号起义。后来的几乎所有起义者都是如此,他们想要的是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国家,让齐国、赵国、楚国等复活,让整个天下变成秦朝灭掉六国之前的封建制。

后来起义就越演越烈,这其中有两个人是特别重要的,他们就是刘邦和项羽。说到项羽,人们都称他为西楚霸王。但是,这个西楚霸王的称号估计会让很多人误会了,以为他是一个要称霸整个天下的霸王,所以才叫做西楚霸王。不过实际上呢,这个霸王的意思其实就和春秋时代的霸主意思是一样的。那就是这是一个诸侯王中的老大,天下所有的诸侯王都服他。至于西楚这个名号,其实是因为楚国的东边已经被一堆杂七杂八的人抢占了,分封掉了。留给项羽的,正是原本楚国的西边一带,所以项羽才会被叫做西楚霸王。

然后呢,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讲法,那就是刘邦和项羽他们约定好,谁先成功攻下秦朝的首都咸阳,谁就成为新的王。这里的新的王,不是全部诸侯的王,而是原本秦国一带的王。所以,当刘邦攻下了咸阳之后,并没有大肆劫掠。因为按照约定,咸阳一带就会分封给他了。所以他根本就认定了,这个地方是他自己的,他又怎么会抢自己的东西呢?不过,当项羽来到了之后,他打从心底认为,自己的地盘在西楚,而不是这个咸阳。所以既然不是自己的地盘,那么自然要尽量的抢一点好处,放一把火来耀武扬威了。

所以,所有的事实都在指向我刚才说的那个观点,天下的人主流的想法就是,既然秦国是一个可怕的侵略者,还将所有的国家都灭了。那么我们现在就把侵略者打跑,顺便把他给灭了,然后回复到之前六国分封天下的局面,然后继续各过各的日子。可是啊,历史的巨轮既然已经开始转动,就不会那么容易停止下来。帝国制被秦始皇提出来,也实行了,自然就会烙印在了某些野心家的心里。所以,刘邦就是继承了帝国制这个想法的人,也是最终成功将整个帝国,汉朝给建立出来的人。那么他是怎么办到的呢?我们明天再来和大家聊这个课题。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如果你是古代的一个君王,你是比较喜欢用帝国制还是封建制来统治你的国家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