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每天都进步#181 寸金难买寸光阴?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我们曾经在一集的节目里聊到了沉没成本这个概念,今天我就想要来和大家聊另一个看不见但是又确实存在的成本,那就是时间成本。说到时间成本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说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要用来做有价值的事情嘛。曾经的我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在真正了解了整个时间成本的概念以后,才知道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首先,我们必须要清楚的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如果我们要比较的话,用来比较的两个东西,必须是同样性质或者是可以换算成同样单位才能进行比较。这是什么意思呢?举例来说就是,你无法拿一个苹果比较好吃还是一晚饭比较香来做比较。然而,你却可以比较一个苹果和一碗饭哪一个比较多卡路里。没错,苹果和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不同的性质,自然无法作比较。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卡路里这样的转换,将两个不同性质的东西转换成拥有同样的单位,自然就可以比较了。当然,这种转换比较的前提是,你所转换成的单位,必须要是你所在乎的比较性质。就好像你不能通过比较卡路里来确定到底苹果比较贵还是饭比较贵,如果要这么比较的话,你就应该换成价格来比较。

讲到这边,在经济学里面,最常用来做这种比较转换的单位自然是钱了。而时间成本最容易让人忽略的地方就在于,没有尝试将它和钱来做换算比较,而一旦你这么做了,你就会发现到另外一个新天地,犹如进行了一次范式转移似的。但是,我们最常听到关于时间和钱的一句古话就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不是吗?然而,就像我以前说过的,寸金只是难买寸光阴,而不是不能买。

说了那么多,我们还是直接来看看,要怎么转换时间和金钱的关系。很简单,假如你有工作,那么你就要计算自己的时薪。将你每个月的收入,除以你每个月的工作小时数,你就可以得到你的时薪了。而下次要花钱时,就想一想,为了这笔开销,我工作这么多小时值不值得?至于下次要花时间时,就想一想,这个时间等于我的收入多少多少钱,值不值得?

举例来说明吧,假设你的工作收入是每个月马币四千块钱,而你的工作时长是朝九晚五的每天八小时,一个星期工作五天。这样换算下来就是每个月工作176小时,你的时薪就是RM4000/176=RM22.7。为了方便计算,我们就算它马币每小时25好了,毕竟年假、公积金、公共假期等这些福利考虑进去的话,也差不多就是这个数字了。然后,如果你看到最新款的Iphone出了,很想要买下来,一看价钱是RM3600。这等于如果你要购买这架手机的话,你必须为它付出144小时的工作时长,计算起来就是18天,也就是大概一个月的工作。那么,你愿不愿意为了这架手机工作一个月呢?而且是不吃不喝的工作一个月?当然,是否愿意就是属于你个人的价值观取向了,我不予置评。

但是,还有几个面向的讨论就变得十分有趣了。其中一个是,究竟是要选择靠近公司可是租金比较贵的房子住,还是选择一个比较远可是租金比较便宜的房子住。一旦你这么想的,你就会很容易陷入了用租金数字来作为唯一考量点的选择。但是,这里要告诉你的就是,时间就是有成本的。如果所谓的靠近公司代表你上班只需要5分钟,而距离公司比较远的地方是代表你上班要花1小时在通勤上面。那么这就代表了两者之间的差距是55分钟,按照每小时RM25来计算的话,折合每个月大约RM500。所以如果距离比较近的住家租金哪怕多RM400,都是值得住的。

再举一个例子,有一辆的士,他载一个人上班的时候,这个人对他说他不赶时间,所以要司机走小路,避免给过路费。可是这个司机却对他说:“如果过路费由我自己来付的话,我们走高速公路,为你节省时间,你愿意吗?”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会选择愿意,也会认为这个的士司机比较傻。但是,他也节省了时间,而他通过计算自己的平均时薪知道,所节省下来的时间成本,会比给过路费来得高的话,那么他选择走高速公路自己掏腰包给过路费就是一个划算的行为。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愿不愿意计算自己的时间成本,然后从今天起关注自己的每个行为背后的时间成本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