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每天都进步#164 三个关键让你职场发展更轻松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了一个职场新鲜人最常面临到的困扰,那就是没有人教他的时候,应该怎么办。今天呢,我们一样再来说一个职场新鲜人最喜欢问的问题,我应该要怎样在职场上取得好的发展。不过啊,这个问题实在是太大了,牵涉到的面向实在是太多了。所以,今天这一集,我们就来简单的聊聊三个这之中重要的关键,能够让你的职场发展更加轻松的关键。

第一个关键就是,彩排。没错,彩排是很重要的,这是在还没有开始之前的时候应该做的事情。不过啊,很多人以为彩排要认真的在正是开始之前做一遍。但是,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实际的操作,而只是需要在脑海里面预演一遍,其实就可以取得不错的结果。这就好像是我在走进课室之前,都会在脑海里预演一番,等下我应该要怎样开始,然后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如果遇到某某状况我又要如何反应,等等这些预演,都在脑海中走一遍。这样下来,我走进课室之后,就会发现到自己的那堂课说的其实还不错,都会按照自己的预演进行的。回到你们的身上的话,你可以在进办公室之前就先预演一番,等下自己要进行什么任务,具体的任务步骤应该怎么操作,遇到状况时自己又应该怎么办等等的。或是如果你是准备进入一个新环境的话,就来预演等下遇到同事的话,应该要怎么开口打招呼。对方是温柔儒雅的自己要怎么反应,对方是活泼热情的自己又应该要怎么反应等等的。

第二个关键呢,则是成绩。很多人在职场里面的时候,都会很想要表现自己,让自己的实力能够被人家看得见。于是呢,他们就会做出很多的举动,比如说积极的在会议里发言啦,比如主动的抢一些工作来做啦等等的。我并不是说这些举动是错的,只不过呢,这里面有一个很微妙的度要掌控好。然而,真正重要的,其实并不在于你说了什么,或是做了什么,而是你到底有没有给出优良的成绩。就好像如果你抢到了一些工作来做,你有没有认真的将这些工作都做好。这里的做好不止是表面的做好,而是巨细靡遗的都准备好。比如老板要你调查马铃薯的市价如何,你就不止是将现在市场上的马铃薯价钱调查好罢了,还要将到底是哪一个批发场的马铃薯价格最低,哪一个商场马铃薯价格最高,哪一个地方的马铃薯最好卖等等这些资讯都要一并调查好。

最后第三个关键呢,就是热情。说到热情,很多人都会说找工作就是要找你会有热情的工作。这句话本质上虽然没有错,可是却很容易被大部分的人误会为,只要没有热情了就可以换工作了。那么这样子一来,就很容易会导致到你,在一份工作做不久之后,开始觉得无聊之后,就会想要追求另外的热情。转换工作以后,又发现到自己过不久热情又消退了,又要再次转换工作。这样子一直转行一直换工作,很容易就会让自己的青春给消磨掉,也很容易把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全部浪费掉。所以,真正的关键,不是找有热情的工作,而是要如何保持自己的热情。

其实,在你找的第一份工作开始,基本上你会对它有一定的期待,这种期待很容易就会转换成为热情。所以,你需要做的,就是如何维持住这种期待与热情。这里建议给你的方法有几个,第一个是慢慢来,让你的开始就只是开始。这在我们之前拖延症的节目里有说过同样的概念,就是不要想着一步到位的完美主义,而是让你的开始就只是开始。当你这么做的时候,你就很容易避免完美主义的作祟和阻碍,让自己的热情逐渐的被消磨。

再来,将自己的愉悦感,寄托在自己的成就感上面,而不是别人的鼓励和肯定。这其实很重要,很多人都会责怪说,自己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上级主管还是看不见,反而要一直批评和责怪,一点都不体贴与关怀。要我说啊,这是由太多的漫画或电视剧都在宣导着获得别人认可的重要性。但是其实这里真正重要的,根本不是别人的眼光,而是自己的成就感。你要对自己说,我选择这么做。没错,你选择很努力的完成了这个任务,或者是你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来完成这个任务。那么结果是好是坏,当然是由你来判断,并且最后由你来承担。而不是在你做出了你自己的选择之后,却将不好的结果赖在别人的身上,或者是明明是好的结果,却被别人说成是坏的结果而耿耿于怀。否则的话,你的热情会很容易就被这些情绪干扰给消磨殆尽的。

最后,我们做个总结,要让你在职场上面走得更远,这三个关键点要做好。彩排、成绩、还有热情。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觉得除了这三个关键点之外,还有什么关键也是应该要注意并且做好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