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每天都进步#179 第二次鸦片战争给我的启发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第二次鸦片战争。不过其实要说的故事,已经在昨天结束了。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整个故事给我带来的启发。如果你还没有听我之前说的整个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流程的话,建议你先回去听一听,才来看这集的节目,不然你会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好了,我们看回整个过程,你会感觉到清朝政府十分的窝囊和愚昧,一味的阻止外国人进城。那么为什么要阻止外国人进城呢?说不出原因,可能是古怪的民族自豪感在作祟。但是呢,要阻止别人进城,就不要在起初签约的时候答应别人可以让他们进城做生意。你或许会说,签约的是朝廷,是政府官员,而反对外国人进城的是老百姓,是两个不同阶级的人。不过你认为如果没有官府在背后的推波助澜的话,这些老百姓闹腾得起来吗?别忘了当时候的历史背景是清朝时期,虽然已经是晚清,开始受到了外国文化的影响,但是这些影响绝对不深。当时候的社会文化绝对有一股民不与官斗的风气存在。所以,百姓冲撞了官衙,事后不尽没有受到处罚,还要出来安抚大家说外国人不进城了。这不是在代表着官府默认了他们这么做吗?甚至他们还会体会成清朝的朝廷官员们本来就不想要外国人进城,所以需要借助他们这些人民百姓的力量来阻止外国人。那么说了这么一大圈,问题就又绕回来了,为什么你心里本来就不希望外国人进城,可是最后却在签约的时候答应了,而答应了之后又不照办呢?

原因或许就犹如我们之前说到过的那样,整个清朝上上下下,根本就没有契约精神,谈下来的条约都是权宜之计。既然现在英法联军那么想要把进城当成条件来提,现在姑且答应他们,到时候在想办法推脱。不是我朝廷不让你进城,是百姓不让你进城啊。但是呢,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清朝的朝廷根本没有意识到两点很重要的地方。

第一就是,清朝在当时候是弱者,至少对比起外国列强的时候他们是弱者。然而清朝没有人意识到这点。因为毕竟整个中华地区整整五千年来,他们都是最强的一群人。占据着中原的,建立出伟大而且强盛国家的,都是当时候已知世界最强的人。在他们看来,中原就是最富足的地方。而其他地方都是蛮夷之地,所培养出来的人,都是蛮夷。虽然蛮夷在武力上可能会碾压中原地区,但是文化上中华文化就是高人一等的。也因此,无论是元朝还是清朝,攻下了中原之后,也都吸收了中华文化,而不是将自己的游牧文化作为整个中原的统治基础。然而,英法两国,绝对不是蛮夷,甚至是整个西方列强都不是蛮夷,而是无论文化还是武力还是认知都比清朝强的国家。清朝认识不到自己是弱者,不会以弱者的姿态来在当时候生存下来,就必然会被欺压得很凄惨。

第二点就是,没有目标。看看整个战争流程,清朝这一方的人根本没有目标,上上下下都统一不出一个目标出来。一开始要阻止英法两国入城,又担心英法两国开启战端,打输了就想要谈一份比较体面的合约出来,最重要的就是要顾及到面子。可是后来却又不愿意按照条约来执行,满脑子就是权宜之计,如何撑过现在的局面。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没有目标的人或组织会做的事情,就是见步行步,撑过了现在就好,未来的后果未来再来想办法解决。反观英法这边,他们就很明确的知道自己的目标,甚至换了这么多个总督,目标都是一样,要做生意,要进城。所以,他们所采取的行动就变得可以预计,也很有条理。虽然这样子在开始的时候很容易被对方拿来做文章,耍得他们团团转。但是有目标的人,最后所获得的成果一定会比没有目标的人来得大。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自己要怎么做才可以得到他们想要的。

于是,看回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有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明确的目标是我要什么,而不是我不要什么。像英法联军似的清楚自己要什么,虽然初期需要经过一番的摸索,可是到最后就会知道自己究竟要怎么做,才能的到自己想要的。反观清朝这边,却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这样子就很会容易失去目标,一开始的时候你可能很清楚知道要怎么做才可以避免自己不要的,但是久而久之,就会发现到自己这也不要,那也不要,然后就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了,所以自然什么事情都办不成。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究竟是一个清楚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的人?还是只是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呢?那么你又应该要怎样让自己的未来路径更清晰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