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每天都进步#110 你敢不敢赌一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高胜算决策》封面,图片来源:博客来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安妮·杜克的《高胜算决策》这本书。昨天我们说到了应该怎样将自己的思维从结果论进化成用概率来思考的概率思维。方法就是时常提醒自己,对一件事情的判断别用肯定句用语,而是用一个数字的概率来代替它会发生的可能性。但是,每次这样子做的时候,很困难,也很容易不知不觉就忘记了。所以这里再提供另一个方法给大家,那就是问问自己,敢不敢为此赌一把。

赌博在很多教育体系里面其实是很不好的东西,感觉上沉迷赌博的人很容易会倾家荡产。那么为什么我竟然还教大家用赌一把的思维来思考呢?其实,沉迷赌博并因此输得倾家荡产的,往往是概率思维不强的人。那些对概率思维有一定认识的人,或者讲概率思维运用在自己生活上的人,反而不会进入赌场里面。这是因为赌场里面的赔率是一目了然的,数学期望值都是负数,那么他们还怎么会进入赌场。反观那些没有概率思维的人,凡是觉得可以赌一把,却完全不思考概率,也不计算期望值,自然很容易就重复的做一些错误的决策,也因此容易导致他们越输越多,进而还要举债来赌,从而导致自己倾家荡产。

所以,问题并不是出在赌博身上,而是出在了人的思维上。毕竟,人生在做各种大大小小的决定的时候,一定程度上都是在赌博。不过,按照我曾经在投资、投机与赌博的那一集节目中说过,赌博是完全靠运气的,有计算和思考的,就应该叫做投机,而不是赌博。那么话说回来,要怎样子赌一把的思维来帮助自己提升决策品质呢?你有没有试过随便就脱口而出某某事情就一定会怎样怎样。在你说得天花乱坠,别人怎么劝你你都不改变心思的时候,这时有一个人忽然问你:“那么打赌十块钱,并不是你说的这样。”这时候的你,听到了这句话之后会有什么反应?

你很有可能会说:“赌就赌,谁怕谁?”不过,我觉得会这样不经过思考马上接下这个赌局的人不多。如果真的有,那么这个方法不适合你。因为,大部分的人,在听到要打赌的时候,会马上重新思考。重新缕过一遍所有的线索,想想看是不是有可能发生我不知道的事情,有没有更多的细节是我还不知道的,又或者是自己的想法太想当然了?一个小小的打赌十块钱,就可以让你重新思考过一遍整个流程,这绝对很值得。哪怕你输掉了那十块钱,你收获的是重新思考的能力,这难道还不值得吗?

所以,如果你想要让你身边的人进步,让他们别在动不动就用结果论或是说什么我早就知道一定是这样,或是某某事情一定是怎样怎样。你就直接怼他们一句:“敢打赌吗?我赌十块钱不是你说的那样。”不过小心这一招别用太多次,很容易会惹到别人恼羞成怒,感觉到你在冒犯他们。不过,如果你可以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组成一个思维升级联盟。然后就和这个联盟里面的人互相讲好,要是谁说出了肯定用语的结果论的话,那么就要怼他,问他一句,敢不敢打赌。这样互相怼对方,互相提醒对方自己结果论了,就可以互相进步了。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对赌博的看法究竟又是怎样子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