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每天都进步#103 你所付出的就该忘掉它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我来问大家一个问题,假如你在购买了一份食物,吃了第一口之后,就判断这盘饭一点都不好吃,甚至勉强吃下去很有可能会闹坏肚子。那么你是否还会继续吃下去?这个问题我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是会的,因为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不可以浪费食物。那么我们换一个问题。如果你今天买了一张戏票,进到戏院准备看一场电影。会买这张电影票的原因是因为你觉得无聊了,想要打发打发时间。可是,在看了大概二十分钟之后,你就发现到了这部电影是一部烂片。继续看下去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不如出去滑手机更好。那么请问你会不会离开电影院?

以上的这两个问题,都在陈述着一个概念,那就是沉没成本(Sunk Cost)。所谓的沉没成本,就是你已经投入了成本进去某个活动之中,同时这些成本是不可被改变的,那就是沉没成本。简单的举例子来说,你买了食物之后就已经付款了,哪怕你觉得食物再难吃,也不能退货换钱,所付了的买食物的钱,就是沉没成本。又举例 ,你买了电影票而且已经付款了,那么哪怕这部电影再不好看,你看不看都没有办法退票了,这时候这个电影票的钱就是沉没成本。

那么为什么要和大家聊沉没成本呢?这是因为,在微观经济学的理论之中,我们做决策的时候,都应该只注重在可变成本,至于不可变的成本,包括沉没成本,都应该予以忽略。而这恰恰是我们最难做到的事情。比如你买了一盘饭以后,你会因为舍不得浪费食物而硬把它吃完。又比如哪怕那部电影真的很难看,但是因为已经付了电影票钱,所以还是要把它看完。各位请别误会,我这里一定要郑重说明,我并不是呼吁大家浪费食物,而是应该要忽略沉没成本。

其实沉没成本很可怕的,它会深刻的影响着我们,采取错误的决定。而这个想法就是,我都已经付出那么多了,现在放弃的话岂不是很可惜?就是这个想法,我们就会被沉没成本绑架,然后一直采取不对的决定,就比如不好看的电影却忍受着把它看完。又比如一个渣男明明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骗着你的感情,但是却因为之前已经投入了很多的感情,而奢望他会改变,不肯分手。甚至因为你所买的股票一直跌,因为你之前投入了大笔的金钱,所以不想要认赔,就期望它会变好,完全就没有去调查这股票下跌的原因。哪怕调查了之后发现股价下跌的原因是因为基本面变差了,公司价值变低了,却一再希望股市会动荡,股价会上升,而不会选择止损。

这其实是一个很可怕的思维想法,一旦你所作的决定被沉没成本影响,你就会做出很多很可怕的错误决策。比如一个明明知道会亏损的计划,却因为之前已经投入了很多的心血和金钱,而不舍得止损停止计划。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小心,从现在开始,要懂得警惕自己,不要被过去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影响你的决策。你的决策应该是放眼未来的,未来不会带来好处的事情,哪怕你之前付出了多么大的成本,都不应该继续做下去。

不知道大家的生活之中有没有面临过沉没成本影响到你决策的情况,你又是怎样应付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