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

每天都进步#109 拥抱概率思维的方法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高胜算决策》封面,图片来源:博客来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高胜算决策》这本书。昨天我们说到了我们应该要让自己进化成为概率思维,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这个世界并不会非黑即白,而是应该是一个连续性的灰色色阶。你或许会说,这道理很简单,我早就知道了。但是我想要告诉你的是,没那么简单。

怎么说呢?因为我相信大部分的人虽然都知道有灰色地带的存在,可是平时的语句之中就时常使用确定性的语言,而不是不确定性的语言。比如:“这样子做事一定不会成功的。”或者是:“等下吃的鸡扒是某某煮的,一定超级难吃。”又或是:“你再继续滑手机我就担保你在接下来的考试会不及格。”

你看,以上的这些句子都是在给出对一件还没发生的事情的看法。然而,对于还没发生的事情,也就是未来的事情上,谁也说不准的。应该说,你很难确定没有风险和意外的发生。哪怕你很确定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你有很大的把握他会成功,你还是不能够否认有不确定性的状况发生。这真正是在告诉着我们,世事无绝对,没有任何一件事情100%成功或是0%成功。永远都是在0100之间的百分率在游荡。哪怕是有99%的成功概率,这件事情还是有1%的失败可能。

在知道了这样子的思维之后,我们就应该要对这种还没发生的事情给出意见的时候,警惕自己不要给出确定性的用语。你可以将刚才讲的那几句话改成这样说:“这样子做事情成功的可能性只有20%。”“等下吃的鸡扒是某某煮的,根据他之前的烹饪记录,这鸡扒9成很难吃。”“你再继续滑手机我就可以大胆的预测你在接下来的考试不及格的概率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

没错,你接下来就是要训练自己,为每一个预测加上一个预测概率。哪怕是很粗糙的预测,哪怕是一个没有任何根据,纯粹靠直觉的预测,也要给自己的预测说上一个数字概率。一旦你开始改变这个习惯,你就会发现到,以前你每次说一定,确保,肯定会的情况,硬是要加上一个数字的概率的话,可能只有80%的把握会发生。长期这样子训练下来,你就会拥有所谓的概率思维。

最后再说一句概率思维的有趣故事,有一次本书的作者安妮·杜克预测一场扑克赛事的胜率。她说选手A23%的胜率,选手B77%的胜率。结果最后选手A赢了。这时候很多观众和评论员就说安妮·杜克的预测错了,问她对自己的预测错误有怎样的看法。结果安妮·杜克说:“我没有预测错误,只是这个23%的小概率事件发生了而已。事实上,23%的可能性并不小,所以发生了也是属于正常的。”

没错,在拥有了概率思维之后,我们才能有这样的想法,才能更好的处理风险和不确定性。哪怕我们无法准确的预测到23%这样的概率,也可以知道一个大概的数值,然后给我们更多安排自己决策的余地。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平时有没有尝试过概率思维的想法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