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每天都进步#98 做选择时别忘了考虑这个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假如你是一间公司的老板,你要请人来你的公司上班。这时候你有两个候选人可以选择,你打算给这两个候选人一个测试。但是因为他们来测试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所以给他们测试的考卷也不一样。第一个候选人拿到了83分,他考的卷子其他人的平均分数是85分。第二个候选人拿到了76分,他考的卷子其他人的平均分数是74分。那么问题来了,你应该要请谁呢?

或许你会说,85分的成绩是比76分来得高的,所以应该要选第一个候选人。但是这也很明显是错的。毕竟我提供了一个平均分数,所以高过平均或是低过平均我说得很明显的,因此你很有可能一听就能够知道正确的人选应该是谁。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个平均分数,或者说背景因素却没有这么容易分辨得出来哦。

举例子来说吧,如果今天来面试的候选人并没有做测验,而是让你来面试。面试的过程中你发现到了这两个候选人都很厉害,一个带领着蓬勃发展的企业,创下一个又一个漂亮的业绩,直接让这个原本排名第二的企业变成了第一名。而另一个候选人则带领着夕阳企业,艰难的存活了下来。那么着两个候选人到底谁比较优秀?

再举另一个例子吧,你是一个销售团队的主管,手下有好几名厉害的销售业务员。年终考核之后,你打算给其中一个人升职加薪。那么你该选择那个负责商业区拿到了整个团队最高销售记录的人,还是选择那个在平民区创下整个团队销售记录第二名的那个人呢?再举一个更贴近学生的例子,有两个学生,一个就读第一班,总平均考到了83分。另一个就读第三班,总平均考到了87分。那么这两个学生之中,谁的读书考试能力比较强?再来,一个就读清华大学的毕业生考获成绩3.75分和一个就读本地马大的毕业生考获成绩3.83分,这两个人哪一个比较优秀呢?

所以,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千万不能忘记了这个背景因素。因为,当我们把背景因素拿走之后,你或许就会做出错误的选择了。毕竟,带领企业创高峰和让企业存活下来谁比较优秀?销售记录第一名和销售记录第二名,你又应该要提拔谁?成绩3.75分和成绩3.83分,你又要录取谁?你看,在去除了背景因素以后,你就会发现到单纯的看数字大小来做选择是一个很不靠谱的事情。而在现实生活中,背景因素并不是好像我现在这样直接告诉你的,而是需要你自己去抽丝剥茧般找出来的。就好像在面试中询问对方所带领的企业是哪一家,并去调查他究竟是一个蓬勃企业还是一家夕阳企业。或者是在你的销售团队中留意他到底是负责哪一个区域的销售。甚至是在履历上观察一下究竟是清华毕业的还是马大毕业的。

今天和你分享的这些,并不是在告诉你凤尾就一定比鸡头优秀,而是要你认知到环境和背景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必须考量进去的。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在做决定前,问问自己,还有没有什么背景因素是我还不知道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因为背景因素的不对而做错决定的时刻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