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每天都进步#111 你想不想得到一本武林秘笈?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我看过很有趣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这样子说的,你有没有看过武侠小说?武侠小说通常都是这样子的桥段,小说的主人公,原本武功是很差的。但是因为机缘巧合之下,可能是掉进山崖啊,可能是救了某个很厉害的大师啊,甚至是被蜘蛛咬了一口。于是,这个主人公就因此得到了一份武林秘笈,或是变成了有特殊的超能力。然后就变成无所不能,横扫整个小说中的世界。

好,故事讲到这里,我想要问你的是,你认为这样子因为一份武林秘笈或是特殊的超能力就可以拯救世界的故事合理不合理。你可能会说一定不合理啦,世界可没有那么简单。但是,我相信喜欢看这种故事的你,当时候应该还很小,正是属于心智还不健全的时候,所以多多少少会被影响到的。再加上,我们受了很多年的学校教育,学校教育都在教导我们一件事情,那就是所有的考卷都有标准答案。两者互相影响之下,你会不会就此被植入一种想法,就是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似乎都有一个标准答案。或者是这个世界不懂再哪一个角落,存在着这么一份武林秘笈。只要你按照这个武林秘笈的指示去执行,那么你遇到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菜鸟进到一家新公司之后,就想要找个师傅带着他,告诉他每个状况的标准作业流程,也就是SOP是什么。大多数的人找心理辅导师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能不能直接告诉我应该怎么办。甚至在召开一些投资讲座的时候,自由发问的时间,问的问题都是某某股票可不可以买?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都会这样子做,这是因为我们在寻找着一份武林秘笈,一份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标准答案。

然而,世界上的所有问题,长得都不太一样。背景和前提不一样、内容和架构也不太一样,甚至牵涉的人和时间和地点都不一样。这样子又怎样会有一个万能的武林秘笈或是标准答案呢?甚至,哪怕真的有人用他的经验告诉了你应该怎么办,这时候的你是直接照单全收,还是有认真的思考其中的原因和理由呢?会这样子的最主要原因,来自于你学校的训练。学校长期训练你考试,于是你变得很厉害考试。哪怕老师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诉你,不要只是会考试,而是应该要理解和弄懂才叫学会。然而,考试的成绩就是在告诉着大家,你不一定要学会,你只需要会答题并考对就可以了。甚至世界变化得太快太厉害,所以我们根本来不及慢慢学会就要考试了。因此为了我们的成绩着想,我们只好把为什么放在一遍,先弄好怎么做就可以了。

于是,带着这样子的思维毕业了,开始进入社会进入职场之后,就会频频遇到挫折。遇到挫折了之后,很想要努力的解决遇到的问题,但是无论多么努力,感觉似乎都没有什么用。每次千辛万苦寻找到的建议,照搬来用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有时候可行,有时候却完全不可行。于是就更加努力的去找答案。这时候的我们是多么的希望有一本武林秘笈出现在我们面前,哪怕这个方法很困难,但是只要有效的话,我一定会很努力的去执行。然而,今天的这一集节目就是要告诉你,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的标准答案,不存在任何一本武林秘笈可以解决你的人生难题。那么我们应该要怎么办呢?明天继续和大家讨论这个话题。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有成功过找到一份可以解决你的人生难题的武林秘笈?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