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每天都进步#42 负责任的隐患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到了关于负责任就是,一件你明知道正确的事情,就要勇敢的采取行动或决定,并因此负担起该行动所产生的所有结果。这就是我认为的负责任。然而,这个社会中大部分的人,认为的负责任却是,要明确的知道自己的本分,也明确的承担起自己应该要承担的后果。但是这样说的话,却很容易衍生出另一个意思,那就是不是自己本分的事情,那就别承担。而这思维,恰恰是不负责任的象征。

举一个例子来说吧,假如有一家公司,想要推行一个新的计划。这个计划看起来非常的不错,虽然短期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但是长期来看绝对可以带来客观的回酬。这份计划摆在了总执行长CEO的桌面上,CEO想:“我是一个开明和负责任的老板,所以不应该自己决断独行,应该要和全公司的所有部门开会讨论这个计划。”不错,这个CEO负责任。

于是,这一份计划就在一次所有部门头头的会议,HOD Meeting中提出来讨论。财政部门的人一看,说:“这个计划虽然看起来不错,可是公司目前并没有给这个计划的预算。”这财政部门的人负责任吧。研发部门的人看了之后,也很负责任的说:“我们部门没有研发过这类型计划的经验,所以要执行的话,或许需要时间和成本来研发,同时不保证什么时候可以研发完成。”销售部门的人看了之后也说:“这新产品从来没有在市场上推出过,因此没有调查过市场需求,所以我们销售部无法保证销量。”这是一句负责任的说辞。生产部门的人也很负责任的说:“目前的生产线已经全部超载操作,如果要生产这个新产品的话,我不能保证现在的产品生产不会受到影响。”

你听到这里,估计也有很多OS产生,这哪里是负责任呢,明明就是推卸责任的说法。但是只要你静下心来慢慢一想,你就会发现到,刚才的言论似乎很常在各个会议中听到。哪怕不是同样的语句,也是类似的意思。只要是我的本分范围之内的责任,我可以完成,也很负责任的完成。但是只要超过了我的本分,那么我就一定要说出我的难处。让你知道,这样做之后,万一失败了,后果是什么。如果你一意孤行要执行,那么请在出事以后,你自己承担那个后果。这就是在负责任以外的自我保护,但是往往也是一整个机构的不负责任。

试想一想吧,当一个人生病了,来到一间医院准备接受治疗。有这么两个医生,分别用不同的语气表达着他们的负责态度。第一个医生详细的告诉了这个病患所有的选择,同时每一种疗程的效果、隐患、费用、程序一一清楚的告诉这个病患,然后给这个病患自己做选择。第二个医生却直接了当的告诉这个病患:“你听我的,你这种病这样子治疗是对你最好的,其他的事情,你别担心。”请问,你认为哪一个医生比较负责任?或者你认为哪一个医生你比较信任?

我很想说的是,我如果是一个病患,我会选择第二个医生。可是如果我是一个医生,我很有可能会选择第一个医生的做法。这是因为有着太多的医患的恶劣关系,所以为了保护我自己,我会慢慢的选择变成第一种医生。所以我现在身为一个老师,也在努力的成为第二种老师,直接了当的告诉学生,你听我的准没错。然而,为了避免与家长的纷争、以及负担不起学生未来的责任,我偶尔还是会选择保护自己,让学生、让家长选择自己认为最好的决定。我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

所以,我在这边向大家呼吁,身为一个消费者,请别随便投诉对方,尤其是通过法律诉讼来提告对方。因为你会很容易,把第二种负责任的人,给逼成了第一种的负责任。而如果你遇到了第一种负责任的人,那么就直接了当的告诉他:“你放心,我绝对不会告你。但是你能否告诉我,如果你是我,你会做的选择是什么?我听你的。不管结果是什么,我都会自己一力承担。”

不知道你是会成为第一种负责任的人,还是第二种负责任的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