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每天都进步#37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聊到了关于Stephen R. Covey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由于篇幅的关系,我们只聊了关于个人领域的成功的三个习惯,也就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和要事第一。今天我们就继续往下聊剩下的四个习惯。


图片来源:Popular Online

习惯4是双赢思维,这个习惯顾名思义,就是要时时刻刻的采取双赢的策略。本来我以为对于双赢思维我也很清楚是怎么一回事的,但是读过了这本书以后,才发现我又一次小看了七个习惯背后的逻辑。作者提到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都很常会涉及到相处模式与策略。其中,相处的模式一共分成六种模式:
1.       双赢模式
2.       你赢我输
3.       我赢你输
4.       两败俱伤
5.       独善其身
6.       好聚好散

作者提出了大部分的人际关系都是属于前三种模式的,这里让我震撼的是第2种模式。原来我们偶尔认为为了不要破坏关系,或者是顾及自己的好人优越感,而做出的退让妥协,就是这种你赢我输的模式。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模式,都不会长久,很容易就会照成其中一方的不平衡,导致最后交易破裂。因此,最好的模式就是双赢模式,如果双赢迟迟无法达成,那么就选择好聚好散,也就是说没有交易。

习惯5是知彼解己,意思是先去了解对方的需求与想法,才来诉说自己的需求与想法。这里值得提出来的是,很多人都会不知不觉的先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且是一味的说,根本没有估计到对方的需求与感受。与这样的人沟通是一种折磨,因为很多时候你根本没办法说出自己的观点。所以,我们要培养这个习惯,每次与人沟通的时候,尝试先去理解对方。使用同理心的方式,站在对方的立场。打开你的眼睛和耳朵,好好的观察与聆听,从而知道对方的真正需求与想法。这时候,才可以将自己的需求与想法说出来,并且认真的互相讨论一个能够满足双方需求的方案,达成真正的双赢。

习惯6是统合综效,意思是要时时刻刻抱持着谦卑的心,去看待阻碍与冲突。每当合作方案出现阻力的时候,就代表着对方有你没想到的顾虑。每当有冲突发生的时候,就代表对方有着你没有想过的观点。没有错,如果一个团队内部的声音都是一致的、和谐的,那么就代表这个团队内部的人员是多余的。唯有不同的声音出现,才是代表能够让团队内部所有人员进步的机会。因此,我们必须要懂得如何统合各个不同的意见,然后才会把最好的双赢效果给综合出来,这就是统合综效。

以上的三个习惯,是属于公众领域的成功。能够做好习惯4、习惯5、和习惯6,就能够让你在公众领域和社交场合里面获得比较好的成就,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人。但是只有这些是不够的,你还必须补上个人领域成功的习惯1、习惯2、和习惯3,才可以真正的得到更高的成就,变成高效能人士。

但是,所有的六个习惯,都还需要一个不断更新,不断提升的过程。这就是习惯7,不断更新。活到老学到老,这不止是一句名言,还应该是我们生活的态度。唯有持续不断的学习,持续不断的更新,才可以让你知道自己的不足,从而采取更好的策略与行动。必须要记得,没有人一出生就是完美的,唯有通过学习,才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慢慢的变得完满。

不知道大家对于公众领域或者说人际关系上,还有什么不一样的见解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