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每天都进步#36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这两天我们聊到了好习惯的培养与坏习惯的去除,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一本非常畅销的书藉,那就是Stephen R. Covey 所写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这本书非常的畅销,甚至在美国可以说是影响力仅次于《圣经》的一本书。当然,我严重怀疑这只是出版社的自吹自擂。不过我在读完这本书以后获益良多倒是真的,也真心希望我可以将书里的精髓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也来培养高效能人士的这七个习惯。


图片来源:Popular Online

在我开始讲述之前,我先将这七个习惯一次过列完出来:
1.       积极主动
2.       以终为始
3.       要事第一
4.       双赢思维
5.       知彼解己
6.       统合综效
7.       不断更新

另外,这本书将习惯1,习惯2,习惯3归类为个人领域的成功;习惯4,习惯5,习惯6归类为公众领域的成功;最后习惯7是自我的提升。感觉每一个习惯都值得用一集的内容来叙述,但是考虑到我还有其他很多值得分享的内容分享给大家,就暂时先用两集的内容来分别叙述个人领域和公众领域的三个习惯。

习惯1是积极主动,意思是我们对于外界刺激的回应,应该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同时对于我们能采取的行动,也应该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怎么说呢?不知道各位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个冒出来的想法会是什么呢?或许是:“我真倒霉”,也或许是:“那个某某某每天都在给我找麻烦”。但是对于积极主动的人来说,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法应该是:“这是一个自我挑战的机会”,“我要感激某某某,因为他让我看到了我进步的空间”等等等。

没有错,积极主动就是代表,首先你要先对于自己的生活抱持着乐观以及积极的态度。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就要主动的采取有效的策略来帮助自己应付生活。而不是像很多普通人一样,遇到问题选择抱怨,然后宁愿选择逃避与放任,也不愿意主动解决那个问题。问他为什么那么被动,那么消极的时候,却总是会有一堆的借口来逃避责任。所以啊,改掉这个抱怨的坏习惯,积极主动地面对自己的人生吧。

习惯2是以终为始,意思是要有自己的原则,要有自己的使命宣言,并且时时刻刻的提醒自己,以原则和使命宣言为中心,来选择自己所采取的行动。一个没有自己原则的人,或者没有经历过仔细探索自己,发掘自己使命宣言的人,很容易发现自己毫无意义的生活着。每一天都感觉自己有很多的事情要忙,但是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什么。也会发现自己每一次所采取的行动,都会带来自己不想要的结果,可是每一次都会说自己控制不住。这些就是没有贯彻以终为始的习惯。因为那一个人根本没有好好的探索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想要是什么,自然也就无从的让自己真正的快乐,踏上高效能之路。

习惯3是要事第一。在说这个习惯之前,我们先来聊一聊事情可以按照轻重缓急分成四个象限。分别是:
1.       又紧急又重要
2.       不紧急但重要
3.       紧急但不重要
4.       不紧急也不重要

要事第一说的就是,要将生活的重心放在处理第2个象限的事务上,而不是其他3个象限。这点对我来说蛮吃惊的,因为我觉得第1象限应该是最应该处理的事项,但是看完了这本书我发现原来不是如此。如果你的生活重心一直在处理第1象限的事务,那么就很容易变成救火员,整天都在灭火。那么那些第2象限的事务,就很容易被搁置了。因为很多真正会影响你人生的事务,都是在第2象限的。也只有花心思,花时间在处理第2象限的事务上面之后,才可以帮助你扭转自己的人生,让第1象限的事情越来越少。

以上的三个习惯都是在谈着个人领域的成功,只要做好了这三个习惯,那么你在自己个人的领域上,就会逐渐变得越来越好。

不知道大家对于自己个人的人生成功,还有什么想要和我分享的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给我知道。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