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每天都进步#41 何谓负责任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来和大家聊责任这一件事。说到责任,就是代表个体分内应该要做的事,同时也是指,如果没有做好的话,自己应该承担所引发的所有后果。这就是负责任的定义,这定义来自于百度百科的解释。

以上的定义虽然很好的解释了什么是责任,可是总感觉是一个很广泛、很虚无缥缈的解释。对于我而言,负责任有着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当事情发生的时候,你需要做出一个决定,你很清楚的知道这个决定是正确的,那么你有没有魄力采取这个决定,并为之承担所有的后果。为了更好的解释我的意思,我用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个真实的故事来说明。

话说,我在当老师之前,曾经担任过一间油棕榨油厂的副经理。既然我的头衔是副经理,那就代表了该油棕榨油厂还有一位总经理,也就是我的直属上司,我通常叫他作老板。有一天,油棕榨油厂的Boiler的气压调节器发生了故障,导致Boiler内部水蒸气的气压无法正常的调节。这很有可能会导致Boiler运作不良,严重的话是会爆炸的。同时,Boiler可以说是油棕榨油厂的心脏,没有Boiler,整个油棕榨油厂就无法操作。因此,我们就停止了油棕榨油厂的运作,然后全力的修理这个调节器。

整个维修一直持续到半夜快十二点才结束,于是我们就重新开始了油棕榨油厂的运作。这里要解释一下,棕油的品质并不是取决于原材料有多好,而是取决于原油棕果有多快拿去榨油。因此,由于Boiler的气压调节器的故障,导致这个榨油的速度已经被耽误了半天了。看到Boiler可以正常的操作,我们才松一口气。互相道别之后,就各自回去睡觉,让厂内的工头负责榨油的工序就好了。

就在我睡觉睡得很爽的时候,被电话吵醒了。看了一看时间,是半夜三点。接起电话来一听,是厂内的工头打电话过来,说Boiler的气压还是持续的下降,根本做不到调节的功能。他打电话来就是要请示我,应该怎么办?还在迷迷糊糊的我,赶快的强逼自己清醒过来,然后快速的分析自己的状况。由于工厂已经耽误了半天的运作,所以新鲜的原棕油果串已经开始不新鲜了,再耽误下去,恐怕我们这一次的产出会有很低的品质。再来,经过了一整个晚上的维修,维修工人已经放工回家睡觉了,叫他们起床临时来修理的话,好像很不人道。还有就是,我们的上班时间是早上7点。因此,把维修工人叫醒等于他们只睡三个小时,然后等到他们来到的时候恐怕已经快4点,这样还不如干脆明天才处理好了。可是这也代表了我们的原材料要放多一天,品质会下降的更加可怕,估计会导致工厂面临很大的损失。然而,停止工厂的运作,需要有老板的点头,场内的工头就是因为联络不到老板才打给我的。

分析完了我的状况,接下来就要分析我拥有的选择。我有的选择是:第一,请示老板,问他怎么做决定,然后无论出了什么结果都由他来承担。第二,自作主张,决定工厂继续运作,不用理会调节器的故障,然后期望接下来的4个小时不会发生任何的灾难。第三,自作主张,决定停止工厂的运作,让工厂的产出品质下降。

说到这里,如果你是我的话,你会做出什么选择?我当时候的选择是第一项,就是请示老板。可是打电话过去的时候却一直联络不上。我连续打了5次的电话,还是联络不上我就知道这个老板睡着了,还要是手机静音的情况下睡着了。工头建议我直接上门,到他家去敲门吵醒他请示。好,如果你是我,你又会怎么选择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告诉我,和我分享讨论吧。

说回我们的故事,当时候的我决定,停止工厂的运作,让全部人回家睡觉。会这么决定是因为,我想过了每一件选项的后果。如果是擅自决定让工厂持续运行,最坏的结果是发生灾难,然后有人死亡,那么我难辞其咎,甚至可能会坐牢。如果是擅自停下工厂的运作,最坏的情况是公司炒我鱿鱼,也还是不会叫我陪出工厂的损失的。至于吵醒老板的选项,最坏的结果就是他会记恨我,认为我这么简单的决定都做不了,那么从此我会很难受。所以衡量过后,自然是停止工厂的运作是最好的选项。

其实当时候的我知道,最好的选项一直是停止工厂的运作。但是,我却不敢做出这个决定,因为我会想到可能引发的后果是我承担不起来的。然而,当你所有的知识都在告诉你这个决定的正确性,那么就不要犹豫,勇敢的采取这个决定吧。这就是我所认为的负责任。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