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每天都进步#842 问问题的学问(二)害怕问问题的原因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问问题这个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问问题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而这个问问题的程度,可以从最差的不问问题开始,到下一步的问出烂问题,然后最厉害的问出好问题。昨天我们开始了这个问问题的探讨,从为什么我们会没有问题问这个情况开始探讨。于是,我聊到了,通常在我的课堂上,学生在我的解释之后,往往也不会问问题的原因。分别是:习惯了自己解决疑惑而不是问问题、害怕自己问出烂问题而被笑、以为自己理解所以没有问题问。

既然有这样的三个原因,那么我们自然从这三个方面来好好的探讨这些状况要怎么克服。首先是习惯了自己解决疑惑而不是问问题。这种心态再往深探讨的话,就会变成,不想要麻烦别人,或者是害怕自己被讨厌。没错,宁愿自己解决疑惑而不敢问问题是因为觉得问了问题就好像在麻烦着别人一样。这种害怕麻烦的性格再更深层次的探讨就是,害怕自己因为麻烦了别人,而被别人讨厌。当你理解了这一点之后,你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心理障碍。因为我们曾经做过一集节目来解说这个现象。不好意思,麻烦你了,不是一句真的会给别人带来麻烦从而让你被讨厌的话。而是一句可以让人更加愿意的帮助你的一句请求。

接下来,我们来谈一谈第二个原因,害怕自己问出烂问题而被笑。这个我就可以用一个叫做聚光灯效应的心理学效应来解释。聚光灯效应是一种社会心理学概念,指的是,我们会过度的高估自身的言行举止被别人关注的程度。怎么说呢?简单来说,你以为自己会问出烂问题而被耻笑,然后被永远记得自己是一个很愚笨的人。但是实际上,人们可能会在当时候笑一笑,然后过后就很快的彻底忘记了这件事情。

不要以为这只是我在这边随便忽悠你的说法,因为这是有实验依据支持的心理学效应。这实验在康奈尔大学进行,实验要求受试者穿上一个印着很夸张搞笑的图片的衣服,然后在校园里面走一走。之后呢,受试者就要猜自己会被多少人注意到他穿一件有很夸张图片的衣服,以及实验人员还会认真的调查看看到底真正有多少人注意到这件衣服。实验的结果显示,受试者会以为自己会收到45%的关注度,但是实际上只有23%的人注意到了他的这一件衣服。甚至在过了一天之后,能够记得这件衣服的人就变成了寥寥无几了。

没错,在你问出愚蠢问题的那一刻,你或许会被人笑,但是你是绝对不会被记住的。但是,如果你因为害怕自己被记住,从而不敢问问题的话,那么你就是在将自己进步的可能性掐断。这其实是一个很糟糕的现象,因为一个无伤大雅的聚光灯效应,就把你给烤焦了。

最后的一个原因,以为自己理解所以没有问问题。这个原因已经不够篇幅来探讨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来和大家剖析这里面的心理动力。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应该要怎样加强自己问问题的勇气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