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每天都进步#825 PDCA(五)懒人的PDCA上篇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PDCA循环。昨天我们其实已经说完了PDCA的循环了,只不过,我忽然听到一个YouTube频道分享了一本书的说书节目,这本书的书名叫做《懒人PDCA工作术》。听完了这个节目以后,我对于PDCA循环有了另一层不一样的认知。

《懒人PDCA工作术》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popularonline.com.my/default/catalog/product/view/id/180645/s/9789865060893/?did=8

诚然,就像我一直说的,PDCA循环,是一种机制,一种将反馈镶嵌进入系统的机制,这样的设计可以让整个系统逐渐改善,以至于最后可以让你的成效变得越来越好。可是,市面上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PDCA循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搞错了一件事。大部分的人会以为,PDCA循环很难,要让PDCA循环进行下去,我们需要用很强大的意志力克制自己,让自己根据被规划好的路线走下去。一旦我们的意志力不够强大,我们就做不到PDCA循环了。于是,觉得自己被意志力打败了的你,就很容易在兴奋期和新鲜期过去以后,就彻底放弃继续执行PDCA循环。

而这一本书,《懒人PDCA工作术》就刚刚好不是这样讲的,而是像我一直强调的那样,要懂得设计一个系统出来,使得这个系统可以自动化的工作,将计划、执行、检查、行动这样的一套循环完美的进行下去。怎么做到的呢?你只需要对整个PDCA循环贯彻一个逻辑进去,如果我是一个拥有零意志力的懒人,我要怎样说服我自己使用PDCA循环?以及要怎样使用PDCA循环,才可以不需要拥有意志力也可以很好的使用?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重新看回PDCA。首先第一个PPlan,计划。为什么我们需要计划?明明计划就是会赶不上变化,花费心力来制定计划不是很需要意志力的吗?那么你就错了。正是因为我们很懒惰,所以我们才更需要计划。因为你很有可能,只需要通过计划,就知道到底有什么事情是可以完全不用去做的,也可以知道什么事情去做了之后不仅会事半功倍,还会得到很多人甚至包括老板的赞扬。而这一切必须要从计划开始。

再之后呢,我们就要进入下一个步骤DDo,执行。在执行这里,基本上就是要执行我们的计划。所以似乎没什么好说的。不过,我们必须要了解一件事,在计划的阶段,我们就不应该去计划出难以执行的计划出来,尤其是,我们不应该将执行寄希望于我们的热情和意志力。热情总是会消退,而意志力,我们这可是要给零意志力的人,怎么可以要求他用意志力来执行计划呢?所以,我们的计划必须是要从最小可行性方案开始计划,而要执行这一类的计划,是必须要完全没有任何阻力就可以做得到的。虽然这个执行层面的内容,应该放在计划那边交代,但是如果计划得再好可是却没有意志力来执行的话,不是等于没有用吗。

没想到重新诠释的PDCA循环竟然没办法在一集的篇幅内说完,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自己是不是一个零意志力的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