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每天都进步#841 问问题的学问(一)问问题的层次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换一个课题,今天我们来聊怎么问问题。你可能会觉得,这个是一个什么奇葩问题,要回答问题或许很难,但是要问问题很难吗?其实嘛,问问题感觉不太难,但是实际上要问出一个好问题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说真的,一个好问题,可以引导出好答案。而一个烂问题,就很难引导出所需要的答案。虽然我们在很多场合的情况下,我们都听到这样的一个说法,没有烂问题,也没有不好的问题。但是如果你不问问题,那么就有很大问题。但是,我想要说的却是,这说法要带出来的资讯,并不是说你可以问烂问题也无所谓,而是哪怕你问烂问题,也会比你不问问题来得好。

问问题
图片来源:https://www.tukuppt.com/muban/oakrnokx.html

没错,在问问题的这个领域里面,最差的情况是不问问题,接下来就是问出烂问题,最好的自然是问出好问题。所以,如果你是一个不问问题的人,那么你就应该想办法问出问题。而如果你已经是一个会问问题的人的话,那么你接下来的修炼就应该是,懂得怎么问出好问题。

循序渐进,是我们对于任何课题的探讨应该要有的态度。所以,对于这个怎么问问题也应该要有这样的循序渐进的态度。因此,第一个要回答的问题就是,怎样改变自己,从不会问问题,到问出一个问题来。

要解决这个情况,方法就是要克服这个不敢问问题的心态。那么这就会引出另外一个疑问,为什么我们会不敢问问题。以前的我在担任一个老师的时候,我也是很奇怪为什么学生每次在我解释完之后都没有任何的问题。如果说我的解释很清楚,学生都明白从而没有问题的话,那这就还好。可是后来的考试和评估给我的结论都是,学生其实都不太明白我所说的内容。那么,既然你都还没有学会,那么为什么会没有问题呢?

刚开始我以为这是学生心里面确实有疑惑的,但是因为各种因素而无法将问题问出来。这些因素可能包括自己生活的环境是一个不问问题的环境,所以有问题就想当然的想要自己解决。又或者是自己害怕问出一个愚蠢的问题,从而成为了被老师或同学取消的对象,导致自己的心灵受伤。

以上所说的原因当然是属于学生不问问题的原因,也是我认为多数学生不问问题的原因。因此,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就是想办法撬开学生的口,然后让他好好的把自己的问题问出来。哪怕是一个愚蠢或是低级的问题也无所谓。至少这种问答的环节会有交流,让我通过交流知道学生们的想法和理解程度。

然而,这些并不完全是人们不问问题的原因。因为人们不问问题的原因还有一个,而且是属于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这个人根本想不出有什么问题来问。会有这个想法是在我加入了教专学习之后才有的。因为就是在教专的学习过程中,我变成了一个学生,也终于有机会从学生的视角来看待一个课堂。

那么这里面还有什么可以值得探讨的呢?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属于不问问题,问烂问题,还是问好问题的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